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11 8:52:07
退欧后欧盟科学家仍可留在英国
双方就相关科学政策达成重要协议

欧盟科学家的权利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 克洛德·容克达成的一份关于英国退欧声明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Dario Pignatelli/Bloomberg/Getty

本报讯 英国政府于12月8日宣布,生活在该国的欧盟公民可以在2019年英国退欧后继续留在英国,这是英国科学界的一个关键要求。这一决定让成千上万在英国工作的欧盟科学家长出了一口气。

“今天的决议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多未来的希望。”伦敦惠康信托基金会主席Jeremy Farrar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Farrar表示:“对于他们的权利以及他们家庭的权利,对于他们的生活、工作或学习,未来能够和现在保持一致,这让他们能够为自己的未来做出计划。”

这一决定是英国在与欧盟就“离婚条款”进行了几个月的紧张谈判后做出的,其中包括英国尚未偿还债务的数额。该协议很可能会在12月14日得到欧洲理事会的批准。

然而,人们依然对这些难懂的条文表示出担忧。在英国退欧之后,欧盟公民在他们失去重返英国的权利之前,只能离开英国5年时间。Jenny Rohn说,这可能会给研究人员造成麻烦。他是伦敦大学学院的细胞生物学家,也是英国游说组织“科学至关重要”执行委员会的一名成员。“科学是一种流动的职业,特别是在许多资深学者的长期职位短缺的情况下。”她说,“在英国,年轻的欧盟研究人员可能无法在国外做更长时间的博士后工作。”

当天这份长达15页的协议的另一部分同样受到了欢迎,即英国将继续参与欧盟的“地平线2020”项目,这是欧盟主要的研究资助项目,直到2020年结束。

英国政府此前曾承诺,将在退欧后承担任何在2019年3月之前被授予的拨款。这一时间节点恰好是该国计划退出欧盟的时间。这项新的决议意味着英国研究人员可以在退欧之前的最后一分钟继续申请资助。Rohn说:“所以,即使你在截止日期之前侥幸成功,你也依旧可以作为一名英国科学家而继续受益。”

英国的退欧谈判将很快进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未来的关系。除了许多其他的事务,它还将决定英国是否能够以付费的方式继续参与到“地平线2020”的后续计划当中。(包括瑞士、挪威和以色列在内的一些非欧盟成员国,正通过付费的方式加入到“地平线2020”项目中来)

另一个重要的未知因素是英国退欧后的移民体系。研究人员表示,保持科学人才流动的尽可能畅通是至关重要的。但从政治上来说,这并不容易。“任何涉及迁徙自由的事情都将是非常困难的。”Rohn说,“因为这是英国退欧公投的全部意义所在。这将是一个难以解开的症结。”

日前,由4家英国学术机构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就表明,某些学术领域在英国脱欧后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目前,英国的学术研究每年从欧洲获得的研究资金为11亿欧元。该研究发现这些资金遍布几乎所有学术领域,并分析指出,脱欧后,该国的某些领域很难找到替代的资金来源,“对它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渡期”。

近日,英国罗素大学联盟也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该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目前有近9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都是国际合作的成果,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与欧盟成员国的同行进行合作。(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