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21 18:31:44
美将继续支持阿雷西博天文台

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 图片来源:pedrik/Flickr

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最近受到飓风“玛丽亚”的袭击,幸运的是,评估结果显示,该天文台的很多仪器似乎都没有遭到破坏。但飓风损失可能会威胁到阿雷西博天文台的未来运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近日宣布,将继续支持阿雷西博的工作,但会大量缩减经费。

事实上,这意味着至少有一个可行的合作伙伴已自告奋勇承担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大部分资金负担,并管理天文台。“有能力保持这种设施的开放,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胜利。”NSF数学和物理科学理事会代理助理主任Jim Ulvestad说。

54岁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单碟射电望远镜,之后被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阿雷西博天文台被用于一系列科学研究,包括深空射电天文学和行星、小行星和地球大气的雷达研究等。

但随着新设施上线,阿雷西博天文台在一些领域的重要性 在过去几十年里有所减弱。2006年报告显示,NSF顾问敦促该机构减少对阿雷西博天文台和其他旧设备的资助,以支付建造和运行新设备的费用。资金限制以及建造运营更新型望远镜的意愿使得NSF考虑削减对旧望远镜的支持。如果找不到用于维修和继续运营的资金,阿雷西博天文台可能会面临关闭。

NSF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与感兴趣的各方合作维持天文台的运转,以减少自身提供的资金。”Ulvestad证实,“一个或多个”可行的合作伙伴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对NSF的招标进行了响应。“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他说。

Ulvestad还提到, NSF将开始与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谈判,并在与SRI国际签署的当前管理协议在2018年3月到期前,与合作者签署协议。据悉,在为期5年的协议中,NSF对阿雷西博天文台的贡献将从700万美元/年下降至200万美元/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