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7 12:20:26
美新改造望远镜可捕捉快速变化的天象

兹维基瞬态设施团队在安装该设备的新相机。

图片来源:Caltech Optical Observatories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天文学家已将一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出生前便已建造的望远镜转变成新设备,以服务于天文学领域发展最快的最新分支之一:发现天空中每天都会变化的物体。

日前睁开天眼的新兹维基瞬态设施(ZTF)由研究人员重新改造位于圣地亚哥附近的帕洛马天文台1.2米塞缪尔·奥斯钦望远镜而成。该望远镜从1948年开始建造,将夜晚天空的照片拍摄在特殊曲面玻璃底片上。为纪念Fritz Zwicky而命名的ZTF被安装了由16个电荷耦合装置(CCD)探测器构成的新相机。Zwicky是出生于保加利亚的天文学家,其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是在加州理工学院渡过的。新相机将使ZTF得以拍摄覆盖面积是满月200多倍的单幅图像。

有了如此广域的视野,ZTF能观测每晚从帕洛马可见的整个北方天空。通过这样做,研究人员能发现和此前的夜晚图像相比有所变化的任何事情,从而辨别出正在快速变化的天象,包括超新星、变星和双星、遥远星系的活跃内核、可能威胁地球的小行星以及同样能释放引力波的合并中子星发出的闪光。

尽管研究人员预计将获得很多科学成果,但ZTF也是即将问世的较大设备——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LSST)的测试台。2022年,LSST将从智利开始进行观测,并且预计将会非常多产,以至于研究人员将不得不实现筛选被观测事件流程的自动化,从而寻找值得继续跟踪的事情并在随后获得更加详细的光谱。为建造这样的自动化系统,ZTF研究人员参与了创建必需的数据处理系统和自动跟踪望远镜。

过去,发现像超新星一样的突发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概率问题。但近年来,对快速变化现象的兴趣日益增加。同时,各种利用小型望远镜每晚扫描天空的设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ZTF将继续这一趋势,但利用的是更大的望远镜,从而看见更加昏暗和更遥远的天体。(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