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1 17:15:22
海豚也能办“身份证”

海豚研究人员或许也能以脸辨豚。图片来源:iStock.com/rohojamagic

这看上去可能不像是一个革命性的概念,但对海豚却十分重要。

海洋生物学家刚刚提出一项声明,这可能改变海豚在科学研究中被识别的方式:人类可以通过简单地看它们的脸,就能可靠地识别这些海洋哺乳动物,就像我们识别彼此一样。

但这个想法从来没有被测试过,因为科学家几乎总是依靠海豚的鳍来区分这些动物。但这这种方法十分棘手,因为切痕和标记会随着时间改变,而小海豚往往会有“非常干净”的鳍。

因此,在意大利特里亚斯特海岸研究宽吻海豚的研究团队建立了一个海豚群。他们为20只海豚拍摄了面部照片,这些照片从左右两边分别拍摄,并把照片放在三个文件夹里:一个“参考文件夹”——里面有20只海豚的左面图像,还有两个文件夹放着海豚左边或右边各10张图片。

然后,该团队邀请20名生物学家,其中8名没有海豚研究的经验,通过将一个较小的照片组和参考组的照片相匹配来识别海豚。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海洋哺乳动物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研究结果明显高于预期,有3名海豚研究人员能够正确识别所有的动物。

这种面部特征至少可以辨认8年,科学家希望这种新方法能使人们更容易地追踪和研究缺乏背鳍的海洋哺乳动物。但是海豚自己呢?即使它们主要依靠声音认识彼此,但它们也可能会从对方的脸颊上得到一些东西。(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