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7 13:11:22
中华龙鸟恐龙或带“面具”

中华龙鸟复原图 图片来源:Fiann Smithwick等

虽然化石使研究人员能对恐龙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形态进行重建,但直到最近,科学家才意识到,他们能从皮肤和羽毛化石中分辨出恐龙的颜色图案细节。英国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上发文称,他们仔细研究了标志性的中华龙鸟恐龙标本,证实这只小恐龙有一条带斑纹的尾巴,还带着一个“蒙面侠面具”。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Fiann Smithwick说:“它带着蒙面侠面具很令人惊讶。这在当今许多动物中很普遍。”

研究还发现中华龙鸟的身体背部颜色更深,而腹部更浅。这种反隐蔽的特殊方式表明,中华龙鸟生活在更开放的栖息地,而不是在浓密的森林里。

为了探索这一恐龙物种的颜色,Smithwick和同事Jakob Vinther等人仔细研究了保存完好的标本中的羽毛的残留物。通过对3个标本进行比较,他们最终重建该恐龙的独特外观。

研究人员重建中华龙鸟颜色图案后,创造了其三维模型,以确定它们的颜色能否帮助其更好地隐藏。照片显示,中华龙鸟更多生活在阳光直射下,而不是阴凉处。

此外,Vinther团队之前重建了鹦鹉嘴龙的颜色图案,结果表明,它也存在反隐蔽,但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它生活在森林里。研究人员指出,不同物种间的差别表明,史前时期的中国热河——这些恐龙生活的地方,环境出乎意料的多样化,从而使它们在不同环境中适应了不同生活。

Vinther说:“我们有了对古代环境的更大的理解,这来自于对已灭绝动物古老色彩重建,从而更好地了解其古生态学。食肉恐龙和食草恐龙都有很好的视力,两者都需要伪装。”研究结果还表明,在过去的1.3亿年中,动物对迷彩图案的依赖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