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6 22:23:04
瑞士数百名天文学家集体支持检举者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宣布了一项针对指控其天文学系虐待研究人员的调查。 图片来源:trabantos/shutterstock

近700名天文学家签署了一封信件支持早期职业研究人员,这些青年最近报告了指控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恃强凌弱案例。该校近日宣布将针对指控启动一项外部调查,该指控称天文学顶尖教授Marcella Carollo对其“许多学生表现出无能的管理行为”。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调查紧随该校今年8月作出的关停天文学研究所的决定之后,那里正是被指控的虐待行为的发生地。这一决定是悄悄做出的,直到10月21日天文学会的一些人才注意到,瑞士《新苏黎世报周日版》曾对相关指控做过广泛报道,包括指称官方曾忽视了不端行为的早期检举。

在相关报道出现后,Carollo的20多名同事和前实验室员工起草了一封信件支持她和她的丈夫、宇宙学家Simon Lilly,两人均在2002年被雇佣并启动该研究所。这封信表示,Carollo或许是“一位‘无情的’任务分派大师”,但同时表示这源于她对学生的强烈责任以及“希望最大化他们职业机会”的愿望。

作为回应,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天文学家、帮助起草新信件的 Bryan Gaensler说,这是“关于什么是卓越的扭曲观点”。Carollo的维护者“似乎是把责任归咎于受害者的经历或是告诉他们要坚强起来”,他说,“我们希望向他们展示,整个天文学界的绝大多数人和他们站在一起”。

新信件在线公布后,两天内就吸引了690人签名。“一名科学家做卓越研究的才能与他们作为导师的能力完全没有关系。”这封信写道,“研究和育人是两个完全分割的技能,所有天文学家都渴望在这两方面均出色。”这封信敦促“所有科学家反思他们如何才能成为更好的导师,致力于这一领域持续不断的训练和自我提升”。

Gaenslers说,这封信和签名已经在11月2日上午被交给牵涉其中的学生。Carollo则表示,她无法对事情做出评论。(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