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5 20:30:50
疟原虫让蚊子更有可能吸人血

图片来源:Mircea Costina / Alamy Stock Photo

一项日前发表于生物预印本服务器Biorxiv的研究发现,当蚊子在携带疟疾时,似乎更喜欢吸人血。这是寄生虫指挥宿主行为的又一个明显例子。

自然界中充满了寄生虫操控其寄居的生物体以达到自身目的的故事。比如,眼吸虫会让鱼游到接近水面的地方,从而使其被鸟类抓住。有些黄蜂幼虫生活在其他黄蜂体内并将其变成“僵尸”。臭名昭著的弓形虫寄生虫会让啮齿类动物变得无所畏惧,从而使其被猫吃掉并且还可能引导人类作出一些危险的行为。

单细胞的镰状疟原虫依靠蚊子传播,但它只能在人类以及小部分类人猿身上繁殖和发育。如果蚊子将其携带至牛或羊的身上,它就会死路一条。

因此,镰状疟原虫会耍很多花样来帮助延长自己的生命。受到感染的人类会对蚊子更有吸引力。感染了未成熟阶段疟原虫的蚊子进食变少,以便远离危险。而感染了处于可传播阶段的疟原虫的蚊子进食变多。

来自布基纳法索博博—迪乌拉索卫生科学研究所的Amélie Vantaux和同事想知道,处于感染 阶段的寄生虫是否也可能驱使蚊子更多地寻找人类宿主,而非其他食物来源。

他们在该国3个农村地区设置了陷阱,并且放上分别带有人类和牛犊气味的诱饵。研究人员分析了蚊子肠道中的血液,以测试疟原虫的存在并且确定它们曾以哪些动物为食。

蚊子的感染状况并未影响它们会被哪个陷阱吸引,但似乎同蚊子曾咬过哪种动物存在关联。在携带处于感染期的疟原虫的蚊子中,77%曾以人类为食。在携带处于非感染阶段的疟原虫的蚊子中,这一比例为64%。未受感染的蚊子叮咬过人类的比例基本相同,为61%。

由于测试并未发现对蚊子的气味偏好有影响,肯定有一些其他影响来解释为何蚊子叮咬人类的倾向会增加。Vantaux表示,当蚊子依靠视觉或其他感觉信息寻找目标时,或许寄生虫会影响它们的近距离行为。又或者,这可能改变了它们对栖息地的选择或者活动模式。“它们或许在叮咬人类后在屋子里呆的时间更长。又或者,受感染蚊子将活动高峰期调至更容易接近人类的时候。”(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