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1 9:23:50
“羚羊香水”让舌蝇远离牛

在非洲,舌蝇向牛和人传播昏睡病,导致牛奶、肉类以及人力的巨大损失。据估计,非洲每年就此付出46亿美元的代价。德国波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Christian Borgemeister和肯尼亚、英国的科学家一起开发了预防疾病的新途径。

科研团队利用舌蝇绕开非洲常见动物——非洲大羚羊的情况,模仿了羚羊的气味制成趋避剂。如果牛身上都配备含有趋避剂的项圈,那么80%以上的牛就不会受到可怕的感染。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被忽略的热带病》杂志上。

舌蝇在非洲很普遍,以人类、家畜及野生猎物的血为食。它们可以传播令人生畏的昏睡病。人和动物一旦感染就可能是致命的,它损坏神经系统,最后导致感染者进入瞌睡状态,直至死亡,这也是昏睡病名称的由来。

舌蝇广泛分布在非洲大陆上,在炎热非洲生活的人都面临着直接的患病危险,舌蝇传播疾病到牛群身上也给农业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减少了牛奶、肉类以及劳动力的生产能力。

在与昏睡病的斗争中,Borgemeister与波恩大学另一组研究国际昆虫生理学和生态学的科学家,以及肯尼亚非洲动物资源局、英国洛桑实验站一起创新了一种防御疫病的方法。舌蝇避开非洲大羚羊不叮咬,因为它们具有独特的驱虫气味。

这支国际科研团队第一次在实验室中确认、分离、合成了来自非洲大羚羊的趋避剂。他们在塑料容器中填满足够数量的针对舌蝇的趋避剂,然后将其系在牛脖子上。从牛身上散发出舌蝇不喜欢的气味,仿佛披着羊皮的狼,让舌蝇受到“羚羊香水”的欺骗。

这种疾病预防方法在肯尼亚进行了持续两年的一定规模的实地试验。120位马赛牧民提供了1100头牛,与未受保护的牛相比,使用该种项圈的动物疾病率降低了80%以上。总的来说,戴上趋避剂项圈的牛更健康、体重更重,能产更多的奶、耕更多的地,在区域市场上售价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与通常用来预防舌蝇的药物方法相比,项圈方法明显更便宜,所以很受马赛牧民欢迎,大约99%的牧民愿意让牛戴上项圈。

“我们所做的努力带来了非洲食品安全的显著提升、牧民家庭收入的明显提高。使用趋避剂项圈的成功实践,也标志着非洲疫病防御的重大进步。” Borgemeister认为,像是让牛自带了昏睡病的解药,不需要很高成本又能获得较高收益,趋避剂项圈未来很有前景。(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