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31 13:34:55
瑞士著名大学解散天文学院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解散了天文学院。图片来源:ETH-Bibliothek

日前,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悄悄解散了天文学院。近日,该校发布了针对导致该院关闭的指控的调查:一位教授“虐待”研究生长达10多年,而该校官员忽略了对她的指控。这位教授的丈夫是天文学院院长。

新苏黎世报曝光了这些指控,虽然文章没有披露名字,但人们已经知道涉事教授为ETH天文学院前院长、宇宙学家Simon Lilly及其妻子、天体物理学家Marcella Carollo,他们目前都在休假。

近日,ETH发布声明,承认该校数位学生在今年年初曾向该校监察者投诉称,一位女教授对其学生采取了不适当的管理行为。但ETH董事会在3月裁定,为受影响的学生再指派一位导师。

新报告还提到,天文学院被解散的原因是一对夫妇在同一学院担任教授“不恰当”,应尽快改组人事部门以整顿现状。Carollo和Lilly将被给予分开的教授职位,其他员工也将被分到一个新成立的粒子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院。

ETH校长Lino Guzzella在声明中提到,外部调查让学校能近距离还原事件真相,并决定下一步应采取何种措施。

据新苏黎世报报道,有学生指控Carollo喜欢“超人般献身”,例如几乎从不休周末和假期、夜间开会,甚至持续到深夜。并且,Carollo常批评学生的态度,督促他们少打扮多研究。该报道还指出,Carollo的博士生有1/3的未能毕业,一些博士后因为没有发够论文而离开。

而一篇相关文章则指出,主要问题是瑞士的学术体系问题:博士生是被一位教授挑选和本质上雇佣的。因此当出现争论时,学生转圜余地很少。

Carollo和Lilly表示他们不便对这种情况发表评论,但他们的一些同事和前学生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Carollo和Lilly是该领域的领导者,他们“在不到十年里建立了一个绝对世界级的天文研究所”。而且,Carollo指导的第一批5位博士生现在全都获得了终身职位。“她也将自己献给了学生。”公开信写道。(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