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13 14:05:28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报告(2017)发布

科学网10月13日上海讯(记者黄辛)今天,2017年“π指数(PI,Productivity Index)”报告即《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报告(2017)》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正式发布。

这是继2016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发布π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π指数”TOP100的机构中,美国机构数量为49家;其次为英国9家;法国6家;德国6家;瑞士5家,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同为4家;中国3所,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排名第10)、北京大学(排名第66)和清华大学(排名第91);日本2家;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西班牙、瑞典、韩国、丹麦、比利时各1家。

据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介绍,“π指数”综合了论文作者实际贡献和期刊影响力,旨在一定程度反映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论文产出现状,希望能客观评价领域内科研机构的科研产出、质量和贡献。

该指数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研发,经过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学科专家、文献情报与科技期刊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共同策划,以遴选的119种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科技期刊作为评价数据来源,以发表在这些期刊上的研究论文为统计对象,采用定性与定量双重评估的方法,综合考虑论文作者贡献分值、期刊影响力分值等因素,形成了π值(Productivity Index Value,PIV)、π商(PI Quotient,Productivity Index per Article)等主要指标。

据悉,该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年度π指数分析报告,包括2016年全球π指数Top100机构分析、全球发文量Top10国家机构π指数分析以及金砖国家(BRICS)机构π指数分析;第二部分是5年π指数分析报告,包括全球机构、中国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在2011-2015年间π指数的变化趋势分析。

上榜全球“π指数”TOP500的中国机构近45家,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台湾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香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台湾阳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南京医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南大学、苏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同时,在年度报告的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2011-2015五年的π指数趋势分析报告”、“生物与医学领域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π指数分析报告”等内容。

当天,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林其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陈润生、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王恩多、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李林,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中科院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等相关专家及机构代表出席了发布座谈会。

与会专家表示,当今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迅猛发展,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学科日益交叉会聚,中国的科研创新亟需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评估体系及方法。π指数的发布是对相关科研产出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为国内科研评价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做法。

据悉,该报告已通过bm.pi-index.com网址公开发布。未来,发布方将在现有分析指标基础上,增加基于“学科分类”、“学科交叉”和“科研群体”的评价方法,并结合知识图谱等语义技术,提供更为精准的基于“知识粒度”的评价分析,以对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进行更加深入、客观的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