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高雅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10 20:29:11
中国科协组织各界院士专家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10月10日下午,中国科协组织各界院士、专家代表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吴海鹰、项昌乐,党组成员王延祜参观展览。

在展厅中,大家凝神观看,认真聆听讲解,感受五年来我国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单元,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天眼”FAST等重大科研成果的实物模型精彩纷呈,让观众感受到国家五年来科技创新的进步。

中科院院士、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满潮说:“看了展览后非常受鼓舞,这些一流的科研成果对我们今后科研工作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党和国家对科研人员的项目支持力度很大,我们感到这是科技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科研创新作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获奖者、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表示:“展览显示了中国大国崛起的成就,同时我国公众不仅关心身边事,也关心国家创新、社会发展的很多问题。公众科学素养也有很大提高,十八大以来,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从3.27%提升至6.20%,几乎翻了一番,进一步缩小了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

“通过成就展,我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例如中国医学科学方面,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都有了长足进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说。

据了解,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浓墨重彩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

辉煌成绩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展览结束后,专家们纷纷为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点赞,表示观看展览鼓劲提气,充满自豪,增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拼搏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