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8 21:51:05
“好奇”号发现的新火星岩石或为铁陨石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MSSS

美国宇航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漫游者已经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了第三块陨石。这张图像拍摄于1月12日,当时漫游者探测了夏普峰,那里似乎有一块铁镍陨石,这正是在火星上发现的为数不多的陨石之一。

“好奇”号似乎已经对这块奇怪的岩石作了近距离打探。据今日宇宙网报道,接近岩石中心的三个小亮点可能是“好奇”号化学摄像激光仪弄出的小坑,该设备会利用分光仪评估岩石的构成。

如果化学摄像机的结果表明它的绝大多数由铁构成,那将能够确定这是一块来自小行星核心的陨石。这也将会使它成为火星漫游者发现的若干相关陨石之一,其中有5块是由“机遇”号漫游者发现的,“勇气”号漫游者则拍摄了另外两块潜在陨石的图像。

奇怪的是,所有这些陨石都是由铁构成的,而事实上,地球上95%的陨石是岩石。这可能是因为火星及其地形环境对岩石和金属陨石的不同侵蚀方式造成的,或者这只是因为很难在火星崎岖的地形上挑选到一块特别的岩石。

很难通过初步探测了解这块潜在陨石的更多信息。这块陨石看起来光滑而有光泽,这意味着它是近期落下来的,并未被过度侵蚀。但火星并没有地球上会侵蚀掉陨石光滑表面的氧气和水,并让我们推测它掉落下来的时间。或许,它并不新鲜,而可能已经在火星上待了较长时间,并被这颗星球上巨大的沙尘暴磨光了。(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