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5 11:26:27
华东师大等利用光感效应揭示药物机理

本报讯(记者黄辛)华东师范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合作,利用遗传密码子扩充技术手段,将光敏非天然氨基酸定点插入到神经受体(NMDA受体)中,首次揭示了NMDA受体两种抑制剂的不同抑制机理,为神经膜受体相关研究和寻找受体靶点药物提供了新的研究手段。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据悉,华东师大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博士生田梅璘是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她表示,在拓展遗传密码技术中,利用光敏非天然氨基酸整合到蛋白质中,从而实现光调节蛋白质的活性,应用前景广阔。

NMDA受体广泛表达于中枢神经系统,负责快速兴奋性突触传递,以及与学习记忆相关的突触可塑性,在神经科学研究中备受关注。有研究表明一类小分子可以特异性地调节NMDA受体活性,从而确立了NMDA受体在神经疾病治疗中的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利用了近两年来所公布的NMDA GluN2B亚型全长受体的高分辨晶体结构,对受体中的一个N端的功能域进行了非天然氨基酸定点扫描,并在指定位点上逐一加入该氨基酸。结果发现了在紫外光照下通道活性增强的感光受体。同时,进一步利用这个受体的光感性能,对两种已知特异性抑制剂Zn2+(脑内源抑制剂)和ifenprodil(人工合成抑制剂)的抑制机理进行分析。进而发现这两种抑制剂采用截然不同的分子结构路径抑制受体活性。

这项发现推翻了以往人们认为的两种抑制剂具有相同作用机理的理解,对研发NMDA受体亚型特异性的药物和药学机理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7-01-0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