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瑟 焦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9/30 10:26:04
中科院科学家发现世界苹果的“根”在新疆
天山山脉的谷地和盆地成为中生代喜暖野果树最后的“避难所”

本报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王瑟、焦健)苹果是地球上最普遍、最古老的水果。据说人类从石器时代就开始吃苹果,至今仍是全世界人们最爱吃的水果之一。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认为现代栽培苹果来自欧洲,是从欧洲扩散到世界各地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9日公布的一项中外科学家多年研究的成果却表明:全世界栽培苹果都源自中国新疆的野苹果,也就是塞威氏苹果。几乎所有苹果的家谱都可以追溯到新疆天山野果林——这个老祖宗身上。中外科学家让默默隐藏在栽培苹果细胞中的DNA“开口说了话”,它的起源密码被清晰揭示出来。

天山山脉腹地分布着大量的野果林,林中混杂着野苹果、野杏、野扁桃、野樱桃李等各种果树,它们是新生代第三纪古亚热带大叶树种阔叶林的孑遗植物。新生代第四纪冰期来临之时,天山山脉的谷地和盆地成为中生代喜暖野果树最后的“避难所”,为地球存遗下珍稀的野果林群落。

天山野果林物种基因资源非常丰富。据最新调查,新疆野果林有58种野生果树植物,其中野苹果是最主要的建群种,有84种类型,是世界罕见的苹果天然基因宝库。随着现代育种学的发展,育种越选越精,品种却越来越少。目前全世界75%的农作物品种已经绝迹。以苹果为例,市场上仅剩几个栽培苹果品种,适应性、抗逆性和口感等遗传基础极其狭窄。

由于近50年人类的干预,新疆天山野果林面积减少了近一半。近年来外来物种小吉丁虫害大面积集中爆发,野果林大片枯死,核心区新疆新源县林木枯死率高达80%。更可怕的是,新疆野果林病害面积每年以400公顷的速度蔓延。

新源县野果林纪委书记庞建忠介绍,新源县及时编制了《野果林资源保护与恢复项目实施方案》,从2015年到2024年通过全面实行封山禁牧、人工修枝、生物防治等措施,逐步完成对野果林的保护和恢复工作。今年6月,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正式立项,今年10月11日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