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一雪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0 16:30:47
葡萄无籽是“服”了避孕药?

近日,民间流传,无籽葡萄是因为涂抹避孕药所致,更有人表示,吃了这样的葡萄会导致不孕不育。一言流出,让无籽葡萄一时滞销,看似无所不能避孕药让美味的蔬菜瓜果成为了避之不及的“药品”。

无辜的葡萄

虽然人们对于蔬菜瓜果种植期间施肥、用药有一定的认知,但当流言来时也会产生怀疑,无籽葡萄真的与避孕药有关吗,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江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无籽葡萄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其品种本身就无籽,比如晒葡萄干所用的无籽白葡萄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另一种则是本身有核,但是核比较少,通过无核化处理成为无籽葡萄。

“无核化处理是在葡萄开花时期施用一定浓度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种子发育,达到无籽的效果。这种调节剂的施用时间非常有讲究,一般在葡萄果实长出15天左右使用。太早或太晚都起不到预想的效果。”吴江说,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中,给国家元首提供的无籽巨峰葡萄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栽培的。

安全的植物激素

无核化处理使用的药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学名是赤霉素,“赤霉素属于植物激素。”吴江告诉记者,它已经合法登记用于葡萄生产。在农药说明中,赤霉素的作用包括拉长果穗,诱导无核,保花保果,促进果实、果粒膨大等。而且,它不仅用于葡萄种植中,在马铃薯、番茄、猕猴桃等种植中也会应用,促进生长、发芽,提高果实结实率。“有些地方为了抗寒也会使用。”

“使用赤霉素对于葡萄食用安全几乎没有影响,一是因为使用赤霉素的时间距离葡萄上市的时间较长,二是因为赤霉素使用的量有限。”吴江表示,如果赤霉素浓度过高,则会造成植株损伤,同时低浓度的赤霉素在一个半月到三个月的时间中就会被分解殆尽。

不必谈药色变

“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不同,植物激素不能作用于人体。”吴江说道。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的分子结构完全不同,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结构和携带的蛋白也完全不同,所以植物用的“避孕药”不会让人类不孕。

不过,国际上对于赤霉素的毒性还是有标准的。按照国际通用的安全限量换算,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180mg赤霉素才可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但实际上我国农业部多年对葡萄质量检测过程显示,葡萄中检出赤霉素的量很少,不超过0.1mg/kg。正常食用量下,一个成年人很难达到毒害标准。

“在葡萄上市前还会在经过检验,合格的果实才能进入市场,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吴江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