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17 8:56:15
癌症候选药物或致3人死亡

Klaus Ross擅自为患者使用3BP。图片来源:Alexei Cruglicov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发的一种新型药物,可能导致了参与一名德国非医学从业者进行的癌症替代性治疗研究的3位病人的死亡。据悉,该药物并未在临床实验中进行测试。另一方面,德国有许多此类从业者,并且该领域管理松散。德国公诉人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问题药物——3-溴丙酮酸(3BP)曾被研究人员认为是一个潜在突破,但有关其功效和安全性的人类数据寥寥无几。一些科学家认为,除非在极严格的实验设置下,否则该药物不应给予患者。如果确实与3位患者的死亡有关,那3BP的商业前景将阴云密布。

近日,在生物癌症中心接受治疗的两位来自荷兰和一位来自比利时的癌症患者死亡,德国警方随后立刻展开行动。另外,还有两位患者生命垂危。德国、荷兰和比利时警方还建议该中心的其他患者与当地医疗机构进行联系,至少26人已听从了建议。媒体报道称,因传统疗法不起作用或不希望进行化疗,这些癌症患者转而寻求该中心负责人Klaus Ross的帮助。他提供为期10周的“基础治疗”,收费9900欧元。

在其网站上,Ross将3BP吹捧为“当前最有效癌症治疗药物”。而在新闻稿中,公诉人表示,调查已经证实了3位死者实际使用了该化合物。Ross拒绝对此进行回应。但就第一位患者死亡事件,他在网站发表声明,表示自己非常震惊,并后悔公开渲染非传统治疗可能有用。

而Ross曾经的合作者对媒体说,Ross没有什么治疗癌症的经验。他本来只是个出售医疗器材的技师,但后来自称自然疗法医师,2015年夏季开始独自经营该医疗中心。

3BP是一种小分子抗癌药物,10年前,由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化学家Young Hee Ko和Peter Pedersen以及放射学家Jeff Geschwind研发而成。它能“饿死”肿瘤细胞。但动物研究显示,某些给药方式会让3BP有明显毒性。(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