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1 9:42:44
宇航员变潜水员 海底备火星任务

图片来源:NASA/Karl Shreeves

这里没有潜水员。近日,由6名宇航员组成的小队穿着水中呼吸装置潜水进入了宝瓶礁基地,即佛罗里达州海岸处19米深的水下研究站。该团队为期16天的任务——美国宇航局(NASA)极端环境任务操作(NEEMO)旨在检测未来火星之旅涉及的设备和技术。

自NEEMO从2001年启动以来,这是第21次实践任务。这一次,航天员和地面控制站之间的通信模仿的是火星和地球之间通信的时间延误——每个方向大约15分钟。潜水的宇航员佩戴着名为移动PV的头盔,可以让他们向基地传回视频以及进行免提通话。逼仄的潜水站模仿了空间站或空间探测器的构造。

狂风使此次潜水实验延后了3天。在潜水的第一天,该团队测试了一种DNA测序设备,NASA希望在国际空间站利用该设备。另一项与医疗相关的实验涉及染色体端粒再生(与衰老相关)技术,此外还有针对离开地球的宇航员的远距离医学。

航天员还要游出水下基地,模拟太空行走和水下交通工具驾驶。他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建造一个珊瑚苗圃,锻炼低重力状态下的建筑技能。

尽管该实验首要目标是为火星探测做准备,但是NEEMO21也能为其他地外旅行提供助力。“我们在这里学到的也完全适用于载人登月任务。”该团队成员、欧空局宇航员Hervé Stevenin说。(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