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莉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7/31 9:30:05
我国首次分离出裂谷热病毒

科技日报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林莉君)30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科研人员已成功从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患者样本中分离出裂谷热病毒,与此同时,军事医学科学院也成功分离获得裂谷热病毒,这是我国首次分离得到裂谷热病毒。

裂谷热是由裂谷热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最早于1931年在肯尼亚确定,在过去的15年,已有30多个国家发现裂谷热,绝大部分位于非洲。已有报道的裂谷热流行区位于北部非洲、东部非洲、南部非洲等多个国家,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裂谷热病毒。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2日,质检总局下属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P3实验室获取病人血液样本后,科研人员立刻接种VERO和BHK21细胞进行病原分离工作。7月28日,观察到两种细胞均有明显的细胞病变情况,随即收集部分细胞培养上清液,用特异性荧光RT-PCR方法检测鉴定病毒生长情况,证实病毒在细胞中有效增殖,最终获得了裂谷热病毒中国分离株。

裂谷热病毒的成功分离,将为病毒的溯源和进化提供重要证据,为国内开展的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材料。有利于指导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疫苗、药物等产品。为研究确定我国裂谷热病毒的传播媒介提供了关键的物质基础,使我国在口岸裂谷热疫情防控中占得先机,为我国有效防治裂谷热疫情提供了经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