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7/28 9:41:27
周卫健院士当选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周卫健当选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AGU)会士

7月26日,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AGU)官方网站发布2016年度AGU Fellow(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评选结果,60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杰出科学家当选为本年度AGU会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环境研究所周卫健成为本年度唯一入选的中国籍科学家,也是截至目前我国唯一一位当选AGU会士的女性科学家。

周卫健多年来一直从事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在第四纪年代学、东亚季风气候突变事件、宇宙成因核素环境示踪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她率先在我国创建小样品和微量加速器样品14C制样方法序列,主持建成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推动了我国宇宙成因核素年代学和环境示踪研究的发展。她率先报道东亚季风区新仙女木气候突变事件的证据,指出其半球寒冷性质和季风降水增加特点,古ENSO变化对季风降水波动有显著贡献,并受控于高低纬,南北半球气候的相互作用,为全球变暖对我国季风气候影响提供一种历史相似型。她创新性地建立了分离中国黄土10Be不同环境信号的数理分析方法,成功地将地磁场强度和季风降水信号从黄土10Be记录中分离出来,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国黄土10Be无法定量示踪地磁场变化的难题,尤其是解决了布容-松山地磁转换界限(B/M)在中国黄土与海洋中不同步的长期争议,为中国黄土的全球对比提供了可靠年代标尺,并为定量重建黄土高原降水变化历史提供了新途径,开拓了中国黄土10Be环境示踪研究的新方向。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联合会(AGU)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地球科学学术组织。为表彰在地球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AGU每年从现有会员中选举不超过注册会员总数千分之一的优秀科学家为AGU Fellow(会士)。

据悉,目前已有6位全职供职于中国大陆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当选AGU会士。继2013年中科院院士安芷生当选AGU会士以后,周卫健成为中科院地环所第二位当选AGU会士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