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26 10:02:26
垃圾让白鹳不再迁徙

它看起来可能对人类没什么吸引力,但垃圾对白鹳来说就像一场免费的自助餐。图片来源:Jasper Doest

白鹳传统上会从欧洲到西非进行一年一次史诗般壮丽的大迁徙,它们会飞越数千公里寻找食物。但靠近栖息地的易于获得的食物却正在开始取代原来长距离的飞行。欧洲南部和北非大量的垃圾填埋场太过诱惑,让它们很难拒绝留下。

摄影师Jasper Doest多年来一直在拍摄鸟类。“它们优雅而勇敢。”他说。他的最新项目包括跟踪白鹳的迁徙路径,从欧洲穿过撒哈拉一路向西到达它们过冬的地点。(图中鸟儿在葡萄牙贝雅区的填埋场进食。)

近来的跟踪研究表明,短期来看,那些滞留在南欧以垃圾为食的鸟类比抵达西非的鸟类生存率更高。然而,尽管填埋场有吃不完的食物,但它们可能潜藏着危险。这些残余物中可能含有有毒金属,也可能会有让鸟儿窒息的东西。这种现象对于白鹳的长期影响效应尚不确定。

Doest在匈牙利填埋场花费了几个星期,捕捉到了这些珍贵的资料。“居然有如此多的白鹳在人类社会留下的残骸中觅食,这让我感到震惊。”他说,“这不是关于白鹳的故事,甚至也不是关于鸟儿的故事,而是关于人类的。”(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