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王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6/19 9:41:47
中科院合作宝洁启动“皮肤与口腔微生物组联合科学研究计划”

6月17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美国宝洁公司共同启动的“皮肤与口腔微生物组联合科学研究计划”在青岛正式签约。该计划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口腔、皮肤微生物组研究,将引领新一代的精准护理和精准保健,推动精细日化行业的技术变革。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宝洁全球生命科学副总裁安吉莉卡•博耶,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彭辉出席仪式。

彭辉表示,宝洁公司是青岛能源所单细胞研究中心主持的 “中科院高通量细胞分析技术服务网络”合作伙伴之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美国宝洁公司自2010年合作开展人体微生物组研究以来,在基于口腔共生菌群的口腔“亚健康”诊断方法和口腔“精准护理”策略等方面,已取得具有国际声誉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因此双方决定共同启动为期五年的“皮肤与口腔微生物组联合科学研究计划”,旨在通过皮肤与口腔微生物组的深入研究,扩大皮肤与口腔护理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宣传和推广人体微生态健康理念,引领新一代精准医疗、精准护理和精准保健等新兴领域的产业化发展。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单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徐健告诉记者,微生物群落在地球上无处不在,可将其作为天然的“生物传感器”,来预测和预警人体和自然环境的病变。比如利用人体“口腔菌群年龄”监测、预警儿童龋齿风险。婴幼儿龋齿是儿童中最普遍的感染性疾病,影响着学龄儿童的咀嚼功能和口颌发育。研究人员发明了“龋齿的菌群指数”。该指数能在临床症状尚未出现时,以81%的准确率预测婴幼儿龋齿发病。

宝洁公司亚太地区微生物首席研究员刘吉泉表示,以口腔护理为例,目前,我们对口腔护理及其效果评价的方式都是传统的,即产品使用多久之后牙龈或牙齿是否有所改善,得到这一结论的时间周期较长,且都是发病之后才能观察到。此次合作就是要找到一个方法可以早期预测牙齿牙龈的健康发展状态,通过检测口腔微生物是否平衡,评价口腔护理效果。使用产品调节,最终追求口腔微生物平衡的状态。皮肤也是同样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