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统战新语 发布时间:2016/5/25 15:25:32
中央统战部领导会见韩春雨 称赞其不急功近利

初见韩春雨,他上身依旧是标志性马甲,下身运动裤。“穿这个做生物实验方便。”

5月24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在石家庄调研期间,与郭雷、陈章良等无党派人士一起,与韩春雨约谈,同这位“非著名科学家”聊了两个小时。中央统战部为什么要看韩春雨?他们都聊了些什么?

其实,除了十几年的副教授、十几天的网络名人身份外,韩春雨还有一个常常容易被忽略的身份——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青年科学家,韩春雨把科学研究当作人生追求,十几年如一日,耐得住寂寞,不断攀登科学高峰。透过韩春雨,您也许会对这个总人数1.15亿的群体,多一份认识和理解。

一项技术:我告诉人们这有个更大的菜市场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团队关于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引发国内外、圈内外高度关注。

韩春雨的基因编辑工具研究始于2013年。3年后,他的团队发明首个“中国创造”尖端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该技术被誉为第四代基因编辑技术,打破了国外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垄断,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该技术可用于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的精准基因改造,以及乙肝、艾滋病或者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在人类血液、器官的编辑和再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医药、农业、畜牧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听起来有点太专业,换句话说,在精准医疗、可再生医疗等方面,这个技术就像一枚精确制导导弹,威力巨大,前景喜人。

“这个成果的重要意义是,以前有人告诉人们这有个菜市场;现在我告诉人们这有个更大的菜市场,有一大堆东西可以用。”更大的意义是,在国际上基因编辑技术专利垄断、商业化非常厉害的大背景下,这个技术“是咱们自己发现的。”

一个团队: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韩春雨的父亲是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红学研究学者,与周汝昌先生是忘年之交。“父亲对我有极大影响。”在家庭的熏陶下,韩春雨自幼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喜欢哲学,这也令他多了几分恬淡与沉静。他常说:“人生应当日有所进,只有先努力做一个有德行的人,才能做好科研和教学,当好一个老师。”

韩春雨充分整合身边的学术资源,实现1+1>2。沈啸是韩春雨在协和读博时的师弟、现任职浙江大学,这小伙儿套用一句交友广告就是“学术好、英文佳”。这次发表的文章,离不开沈啸的英文功底。“韩春雨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对科学充满激情,耐得住寂寞。能从科研中获得最大的乐趣,因此才能摈弃各种各样的干扰。”沈啸对韩春雨如是评价。

“顺应环境、又不被环境所盲目驱动。”韩春雨这样看待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环境的关系。韩春雨是幸运的,他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给了他打破“论资排辈”的支持,并且营造了宽松的、自由生长的空间。

一种精神:板凳要坐十年冷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特别是习大大引用的一句诗,给小编留下了深刻印象——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当前社会上有一种很浮躁的心态。经商希望‘一夜暴富’、搞学术希望‘一夜成名’。我们不仅关注春雨的成果,更关注取得这个成果的原因。我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凭着对科学的热爱,踏下心来,潜心研究,终有所成。在当前社会上尤其是在知识分子中,这种精神是特别要倡导的。”陈喜庆代表中央统战部给韩春雨点了个大大的赞。

韩春雨的成功看似幸运,实则有一种必然性: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样,静得下心境、耐得住寂寞,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这种成功,不光是因为专业上的孜孜以求,更因为心灵上的所向披靡。他顶住了长时间寂寂无名的压力,以非凡的耐性、执着和专注,取得了科研生涯中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成果

韩春雨说:“我搞科研目的要单纯一些,这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他并非不申请基金、不发表论文,只是他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要求:“申请基金、发表论文干什么?是为了申请而申请、为了发表而发表,还是为了解决科学问题?”对网上“十年磨一剑”的说法,韩春雨并不认同。一组数据,记录了他和“小伙伴”们的奋斗足迹:近年来,他主持或主研纵向课题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1项,成果鉴定8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

“这方面,陈景润、袁隆平等老一辈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堪称楷模,而现在接力棒又传到了春雨等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手中,”陈喜庆热情勉励,“科学研究永无止境。青年人成才后,越是面对更多社会赞誉,头脑越要保持清醒。希望春雨按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始终保持知识分子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品格,发扬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坚持厚积薄发,向更高峰攀登;影响带动更多青年知识分子发挥作用,争取百花齐放;结合本职岗位,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统战部是党外知识分子之家,我们也会热情做好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服务工作。”

终点又是新起点。对于未来,韩春雨有着清晰的方向,“我会继续用更好的成果,向国家、向所有关心我的人,做出满意回答。”韩春雨朴实的脸庞、清澈的眼神中,闪耀着“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的自信和从容。(原标题:中央统战部领导与韩春雨聊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