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12 8:31:54
选择字号:
一开放获取索引移除数千期刊

 

一个开放获取期刊索引缩水超过1/4,约3300份期刊被移除,以整顿可疑和不活跃出版商。

今年年初,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OAJ)收录了1.1万多份开放获取学术期刊,之后它宣布将收紧收入标准。它要求收录的期刊提供更多运行细节,以确保这些期刊按照基本出版规定操作。

该目录曾因包含“掠夺性出版商”而备受指责。这些期刊声称开放获取,但常收取附加费用,它们或直接欺骗读者,或提供的服务达不到预期,例如只有最低标准的同行评议。

之前,由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创建和维护的DOAJ就承认,近来不严格遵守出版标准的开放获取期刊确实迅速增多,并称DOAJ正在制定更严格的收录标准,以保证所收录期刊的质量。

该目录管理者Lars Bjornshauge 表示,DOAJ现在已经删除了那些不按时上交必要文书的期刊。但他说,自己“绝对相信”没有再次申请的期刊大部分并非不道德出版商,而是小公司,不熟悉如何提供再次申请所需的信息。

约6700份期刊再次申请录入DOAJ,Bjornshauge认为大多数将能获得许可。另外,DOAJ表示,许多未能再次申请录入的期刊自称来自美国,但DOAJ怀疑它们实际在其他国家运营。

美国退休图书系统分析师Walt Crawford分析了DOAJ收录的期刊后表示,抬高门槛是一个“巨大进步”。“我相信DOAJ将成为一个可靠的开放获取期刊目录。”不过,他也担心合法期刊遭到遗漏。

而科罗拉多大学图书管理员Jeffrey Beall正在制作开放获取期刊“黑名单”,并罗列出他认为的“潜在或可能”的掠夺性出版商。他仍对DOAJ表示担忧,担心该目录依然包含有问题出版者。“DOAJ此类‘白名单’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它们依靠出版商提供的数据,而后者可能提供夸大或虚假信息,以便自己的刊物更吸引人。”

Bjornshauge也同意有出版商欺骗作者,DOAJ计划雇佣更多工作人员辨别有问题的出版商。“无论如何,这将提供一个成功的机会。令人欣慰的是,各种尝试仍在继续。”(张章)

《中国科学报》 (2016-05-12 第3版 国际)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2016/5/12 10:05:07 wwg2157
guoren zenmeban a
目前已有1条评论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窥探海洋微生物的世界 中山大学超构表面图像显示研究获重要进展
失重或让宇航员血液倒流 中国科学家首次提出铁蛋白药物载体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