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9 10:45:13
最大恐龙幼崽或独立生存

本报讯 即便是历史上体型最大的恐龙也要破壳而出。现在,一个罕见的雷龙幼龙化石表明,这些小恐龙一出生就面临着严酷的生境。

这个在马达加斯加发现的距今7000万年前~6600万年前的骨骼来自于长颈食草恐龙。该种群包括迄今为止所知的体型最大的恐龙,这种蜥脚类动物为人所知的名字是迷惑龙,其学名是雷龙。

这个罕见的样本为了解专家迄今为止知之甚少的恐龙生活提供了机遇。“我们对于幼年蜥脚类动物的记录一直局限于寥寥无几的发现,比如恐龙蛋中的胚胎以及少数幼龙。因此新发现的化石极为重要。”美国明尼苏达州麦卡利斯特学院古生物学家Curry Rogers说,她在2001年首次为雷龙命名。

新化石分析表示,作为陆地上最大的恐龙种类之一,它们在出生后会迅速长到成年恐龙的规模。由于它们的股骨在整个生命中保持着同样的形状,这表明小雷龙出生后相对独立。

通过分析,研究人员推测,这个雷龙幼龙在出生后39~77天夭折。让人吃惊的是,在其死亡之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体重已从孵化时的3.4公斤长到40公斤。“这简直就像六周内从一条吉娃娃长成一条大丹狗。”爱荷华州得梅因大学古生物学家、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Sarah Werning说。

化石中保存的详细信息表明,这头幼龙是因为饥饿致死,这符合史前栖息地环境极为严酷的观点,那时干旱季节对于很多幼龙来说意味着死亡。

Werning赞成这头幼龙很可能在独自游荡,并强调“雷龙幼崽压力极大,在远不到成年之前就要负荷极大的体重”。她表示,“换言之,它们就像在一个小屋的地基上盖参天大楼那样。”

Werning表示,这项新研究表明恐龙的童年经历不尽相同。一些幼龙出生后开始独自游荡,有的在一段时间内仍由母亲照顾。Curry Rogers团队对了解幼龙生活状况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