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哲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5/4 9:21:48
中国地质学界最年轻院士高山逝世 享年54岁

高山院士昨日病逝,享年54岁

49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为了解地球提供关键基础数据

本报讯(记者黄哲)昨日5时55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高山,因病医治无效在汉逝世,享年54岁。

高山院士长期致力于地球化学研究,在大陆地壳成分、壳幔交换作用以及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微区分析研究方面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系统创新成果。他的开拓性和基础性研究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和国际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他曾入选汤森路透和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几乎人人都知道,这位1962年出生于地质之家的院士,从15岁起就一脚跨入地质行业。高山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选时仅49岁,成为地矿系统最年轻的院士。

1985年留校任教至今,他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曾两次在德国进行科学研究,其中1993年至1995年从事国际著名洪堡研究奖学金的研究工作。他在美国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都从事过合作研究。这些经历使他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对把握国际前沿和今后的科研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大陆地壳结构、组成、演化和壳幔交换作用领域,高山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他带领团队获得了中国东部大陆地壳63种元素的丰度值;揭示了中国东部下地壳独特的双层结构和中性的总体成分,明显不同于全球单层基性下地壳模型;发现并提出了下地壳拆沉再循环这一地球动力学过程的关键证据,此项成果2004年发表在著名科学杂志《自然》上,为了解地球及其组成提供了许多关键的基础数据。

高山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家、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科学顾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侯德封奖、全国青年科技标兵、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网友悼念高山院士

@智颠子-扫地僧:地球化学之翘楚,我辈学术之榜样,英年早逝啊,悲哉痛哉!一路走好!天堂上也有太多地质迷雾等您去揭晓!

@雪映梅山:不在于生命的长度有多长,在于生命的宽度有多宽。如果重新选择,相信高院士还会是这样活。高院士值得地质人骄傲和尊敬,更需要地质人学习,把地质事业继续发扬光大。逝者安息,让人缅怀。生者节哀,努力奋斗,继续前行。

@L 蜀黍:心情很悲痛。您是我们地矿系统的一盏路灯,愿您一路走好!

@就像chuanxin在辽阔天空:高山先生一路走好!刚刚学完您编写的《地球化学》课本,深深为您的学术所折服,我也要努力为地质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贺娟:听过他的鼎鼎大名,严谨的科学态度、拼命的科研精神成就了出名的科学家。敬仰之余,就是默哀……

@吕古贤:菩萨蛮,悼高山,少年得志又得时,英才不惑晋院士。谷雨迎立夏,大雪盖红花。高山不再绿,华夏有哀发。洒我同辈泪,送君于天涯!

@依然:龟蛇锁大江,锁不住思念;黄鹤鸣九天,鸣不尽哀愁!

@刘厚祥:英年早逝,是中国科学界的重大损失,是国际地学界的重大损失。

高山院士生平

高山院士1962年6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1985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高山教授2009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

(记者黄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