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4/18 9:52:58
哺乳动物胚胎太空发育成功:科学家第一时间公开

在太空环境下发育成的小鼠囊胚(图片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提供)

实践十号卫星发射前4小时的2细胞小鼠胚胎(图片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提供)

“我们送上去的小鼠早期胚胎,在太空中顺利完成了从2细胞到囊胚的全程发育,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环境下的发育。”4月18日,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段恩奎向媒体透露了一个实践十号卫星升空以来最为重磅的科研信息。

1996年,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将49枚小鼠2细胞胚胎送上太空,结果无一发育。“此后国外便再没有进行过此类实验了,因为实验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段恩奎说。

此次发现无疑是对此前诸多怀疑的有力回应。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一消息的广而告之,却很有可能使这项重要科研成果在国际有重要影响力学术期刊上发表受到一些影响。

“这项研究结果究竟是先让公众知道,还是先发表在比较好的国际期刊上,让全世界的科学家们知道,我们的团队为此纠结了好几天。”段恩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数据结果公开后可能会使之后的文章发表受到影响,因为很多杂志规定,一旦作者提前把研究结果报道出来,就不再接受其研究论文了。

段恩奎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2015年12月31日,段恩奎与几位科学家在《科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当时,《科学》杂志给出的规定是,文章发表之前,作者不能向媒体透露任何有关研究的信息内容,否则即视为违约。“这就像是媒体报道一样,如果是独家采访,别的媒体就不能发,只能等着转载。”段恩奎解释说。

因此,在实践十号卫星新闻报道铺天盖地的情况下,手握重磅信息的段恩奎及其团队成员却选择了沉默,谢绝了一切采访请求。

然而,这样的保密工作却让段恩奎感到很郁闷。“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科学家做研究的所有经费都来自纳税人,现在我们做出让世界瞩目的东西了,却要先瞒着老百姓,这样的感觉真的很糟糕。”经过与团队成员的几番商讨,段恩奎决定把这个信息公之于众。

早在2006年,段恩奎领导的团队就利用我国实践八号育种卫星留轨舱,开展了小鼠4细胞期胚胎太空发育实验,首次获取了太空中的小鼠胚胎图片,但遗憾的是,这些小家伙们在太空未能完成发育。

“2006年的失败,对我们来说更像是一种激励。”十年来,段恩奎团队反复寻找失败原因,经过10年的艰苦探索,用几万枚胚胎做了数不清的实验。

“从实践八号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在世界上第一次证明了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完全可以发育到囊胚阶段,这是胚胎在子宫外发展的极限。”其实,在实践十号卫星上天之前,段恩奎心中并无太多奢望,他说,自己当初的设想是只要胚胎能发育,就算是成功了。

段恩奎告诉记者,拿到返回样品之后,科学家还会对其进行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分析,比如,太空环境究竟是促进还是抑制了胚胎的发育,都需要后续研究来证明,从而作出更为科学的判断。

谈及可能为此而牺牲掉的一篇优秀科研论文,段恩奎笑着说,“科学家做的东西就是应该第一时间让公众知道,这也是科学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