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3/30 14:05:41
日本计划在太空“种”肝脏

新华社东京3月30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计划于2018年将初期肝脏组织“肝芽”送上国际空间站,希望利用太空微重力环境培育出能用于移植的肝脏组织。

据日本《读卖新闻》30日报道,横滨市立大学研究人员已成功利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出了初期肝脏组织“肝芽”,但由于受到地球重力的影响,培育出的“肝芽”难以立体成型,很难得到大小可用于移植的肝脏组织。

研究人员把目光投向太空。他们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计划于2018年将0.2毫米大小的“肝芽”送上国际空间站,在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中培养观察。如果“肝芽”能在微重力环境下长大成型,可能将其运回地球并进行动物移植实验。

研究人员希望利用太空微重力环境研发人工培育脏器的新技术,为将来在地面培育可用于移植的脏器提供参考。研究负责人谷口英树说,希望这项计划成为利用iPS细胞培育复杂脏器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