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王丽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22 11:15:35
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室启动建设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 通讯员王丽丽)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室(JUNA)建设日前在四川省西昌市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正式启动。据项目负责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介绍,该实验室将为国际上开展天体物理核反应精确测量提供一个新的顶级平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下,JUNA项目旨在向核天体物理研究领域最关键的“圣杯”反应发起冲击,为理解大质量恒星的演化和元素起源提供新的数据;在国际上首次在深地实验室开展慢中子俘获过程关键中子源反应的直接测量,为研究宇宙重元素的产生提供可靠的中子源反应数据;为理解银河系星际空间中大量铝26的起源作出贡献,使我国核天体物理研究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该项目集聚了国内外优秀的研究群体和顶尖科学家参与。参加仪式的JUNA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美国圣母大学教授迈克·威尔斯表示,JUNA项目对理解恒星演化中的关键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核天体物理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CJPL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可以将宇宙线通量降到地面水平的千万分之一至亿分之一,同时,洞内岩体本身的天然放射性也极低。这些为暗物质探测、核天体物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基础性前沿课题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中国科学报》 (2016-03-2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