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25 10:55:30
科学家了解云朵诞生过程

图片来源:《科学》

如果你曾经抬头看见过薄而纤细的云朵,那么你可能也看到过卷云。现在,科学家通过改良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ESEM,可放大气态环境中的物体),捕捉到了卷云的形成过程。

研究人员给ESTM添加了一个新仓,使该设备拥有准确产生具体温度、压力和相对湿度条件的能力,这些是云朵形成的条件。为了了解卷云如何形成,科学家将生成卷云的物质置于改进的ESEM仓内:包括矿物粒子和水蒸气。

通常,在这样的温度、压力和相对湿度下,卷云会在距离地表6000米的地方形成,这些粒子会吸引水蒸气并将其凝结在自身表面,形成存在于卷云幼体之内的第一批冰晶。

在发表于《物理化学和化学物理学》期刊的文章中,研究人员在这一过程中每3秒就会捕捉到一个图像,并将其集合在延时视频中,其中冰晶会在直径仅有50纳米的粒子上形成。他们还强调,经过改良的ESEM将未来更好地了解云朵的形成如何影响地球气候向前推进了一步。(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