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23 10:26:38
加那利群岛科学家抗议航空公司停运实验动物

西班牙国家航空表示小鼠可能危及航班。图片来源:Boarding1Now

两家主要航空公司宣布停止从西班牙内陆向加那利群岛运输实验室动物。这一政策使得该岛的许多研究项目被迫暂停,从而遭到科学家和政治家的强烈反对。该禁令对需要使用从特定实验室订购的转基因小鼠的研究人员影响尤其大。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议会很快将就此问题进行讨论,一些政府成员希望强制航空公司取消禁令。应加那利群岛政府的请求,西班牙民用航空局将与相关方面进行协商,以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

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在去年就停止运输实验动物,并且没有作出相应解释。而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在今年3月也采取了类似政策,并援引国际规范以及提出一些安全问题,例如小鼠可能逃逸并损坏航班。

但欧洲动物研究协会(EARA)发言人指出,管理部门并没有禁止运载动物,并且“逃逸小鼠造成的危害在航空史上从未被报道过”。 EARA怀疑航空公司是迫于动物权利运动者的压力而采取的禁令。而且,这两家航空公司均允许托运宠物,包括啮齿类动物。

这一问题吸引了加那利群岛大学医院风湿病学博士后Javier Castro Hernández的注意。Castro在美国查尔斯河实验室订购了29只基因敲除小鼠,但这些动物滞留在西班牙,不仅花费金钱,且导致其研究推迟。

此外,加那利群岛其他大学和医院的约30个生物医学研究项目均受影响。加那利特内里费岛拉拉古纳大学神经疾病专家Teresa Giraldez指出,需要进口转基因小鼠的研究人员不得不暂停工作。“这令人非常烦恼。”Giraldez说。

近年来,动物权利组织一直在给航空公司施压,要求它们停止运输实验用非人类灵长动物。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加那利群岛科学家还有其他运输方式可选,他们应该做的是寻找合适的可替代运输手段。(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