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亚宁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6/11/18 13:20:19
叶叔华院士:走进天文馆能有所得、有所悟

图片来自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走进天文馆若只能看到太阳地球,星星月亮,那是远远不够的。全球最大的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已在临港新城开工,上海天文馆的未来模样令人神往。昨天,从始至今为建设上海天文馆鼓与呼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描述了自己心目中的上海天文馆:无论妇孺老幼,不管专业背景,走进天文馆都能有所得,有所悟。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宇宙梦。早在上世纪70年代,叶叔华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就开始梦想建造一座上海天文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她和著名我国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一道向上海市领导建言,上海应该有个科技城,里面包括各种类型的科普场馆; 2010年世博会之后,叶叔华院士再次倡议兴建上海天文馆。 最终,经过多次论证,上海天文馆项目于2014年初获得市发改委立项;2015年9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2016年11月8日奠基并正式开工。

为什么几十年来矢志不渝梦想着上海有座天文馆?叶叔华院士首先对我国近在眼前的一桩桩航天“大事件”如数家珍:“天宫”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搭建,届时或将成为世界唯一在轨空间站;2018年,月球背面将第一次迎来人类的着陆探测器嫦娥四号……“显然,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航天大国,如果还只是注意脚下的地球,恐怕真的不够。”

与此同时,科学界的天文新发现层出不穷,比如引力波、旅行者号飞到太阳系边缘等,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假设能找到暗物质,并探明其所占比例,这在科学上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如果能搜寻到太阳系外行星的信息,也许会有比我们更文明的外星人,他们看我们,就像我们看猴子一样。”在叶叔华院士看来,这些都应该在上海天文馆里可以观看到,感受到。

“不管是谁,来到上海天文馆都能有所得,这才是有生命力的天文馆。不管是小孩,还是弄堂里的大妈大爷,中学生大学生,还是天文学同行都能有所得益,这才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天文馆。”(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