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8 10:35:12
石首鱼鳔养生价值不宜夸大

■本报记者 郭爽

回放: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对于墨西哥一种大型鱼类——加湾石首鱼的鱼鳔(俗称鱼泡)需求大增。除了网上的销售渠道,加湾石首鱼的鱼鳔目前还在广州和香港的市场上公开出售。该鱼鳔价格不菲。据报道,尽管近两年来其价格已下降60%~80%,但目前售价依然高达1750~6500英镑/斤。

据了解,购买这种鱼鳔的中国人,大多是买来作为“收藏品或礼物”,甚至作为投资。报道称,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石首鱼科(其中包括加湾石首鱼)的鱼鳔可治疗多种疾病。不过,科学研究尚未发现食用鱼鳔对健康有任何好处。

疑问:

加湾石首鱼的鱼鳔为何售价如此之高?鱼鳔是否真的可以入药?

解答:

“硬骨鱼类大多数都有鱼鳔。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虽说可入药,但并不是什么珍贵药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鱼鳔里充填的气体主要是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在缺氧环境中,鱼鳔可作为辅助的呼吸器官,为鱼提供氧气。鱼通过控制鱼鳔的收缩和膨胀,使体内空气含量产生变化,从而调节身体密度,达到上升或下沉的目的。

“无论是小金鱼还是加湾石首鱼,其鱼鳔的成分都是一样的。只是大鱼的鱼鳔大,取着方便而已。”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赵德明告诉记者。

鱼鳔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质,而这是人体补充合成蛋白质的原料。它以水溶液的形式贮存在人体组织中,可改善组织营养状况,加速新陈代谢。

“富含胶原蛋白质的食物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但也可以从其他地方提取,不一定要用鱼鳔。”赵德明说,“不过,鱼鳔确实是可以入中药的。”

《本草纲目》对鱼鳔的药用价值也有所记载。对此,张伯礼解释说,鱼鳔是较好的药材,性味甘平入肾,补益肾精,滋养筋脉。具体功效为治肾虚滑精、产后血虚;止血散瘀,用于咯吐血、产后出血。

鱼鳔为温补药材,适合中老年人群使用。“虽说鱼鳔可以入药,但作为常见药材,并不十分珍贵,没有必要作为礼品收藏。”张伯礼表示。

他还告诉记者,鱼鳔毕竟是味药材,正常人并没有食用的必要。取加湾石首鱼的鱼鳔主要是因为鱼鳔大,容易做成礼品,实际上药用价值和小型淡水鱼几乎没有区别。所以,应当停止对加湾石首鱼的杀戮。

近年来,中国人越来越注重养生,方法也是花样百出,其中不乏一些不科学的做法。

“即便食用了一些大型海鱼或珍贵鱼种的鱼鳔,也只不过是食用一些蛋白质而已。”赵德明表示。

据了解,用高价格、高调宣传等手段炒作鱼鳔,已经导致小鼠海豚的数量减少。如不加以制止,之后会有更多的物种面临灭绝。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们应该加大对海豚等物种的保护,杜绝这些没有意义的养生方法,还自然界一个和谐发展的未来。”赵德明坦言。

《中国科学报》 (2016-01-2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