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12 8:58:58
美缩减国家生态观测站网络经费

NEON流动塔中正在进行野外技术培训。

图片来源:ABRAHAM KARAM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近日削减了建造一个独一无二生态站网络计划的大量经费。NSF表示2010年未经深思熟虑就批准了该计划。因成本超支和工程延误,NSF官员决定缩减陷入麻烦的国家生态观测站网络(NEON)的范围,并取消大量水上研究部分。

NSF生物学理事会会长James Olds 表示,NSF最近发现,这个计划明年完成、耗资4.33亿美元的项目,“如果以目前的轨迹发展下去,不但将延迟,而且可能超支8000万美元”。在与NEON行政人员协商后,Olds指出,NSF“认为缩小范围将能为该项目带来科学改变,并将保证工程按期按预算完成”。

但缩减NEON的计划招致科学家的不满,他们认为NSF和该项目的管理者不够灵活,而且科学界也被长期排挤在决策过程之外。一个顾问团在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人们应该记得,生态研究界没有开展如此规模项目的经验。”该报告还试着重振对该项目失去兴趣的研究人员衰弱的气势。

NSF的决定对那些计划使用NEON的人是一个沉重打击。“这是一个可怕的消息。”堪萨斯州立大学生态学家Walter Dodds说。他是STREON部分的支持者,该水生实验部分目前已被取消。另外,过去多年来,该项目一直受到各方质疑。有人担忧NEON可能会带来大量毫无价值的数据。虽然该网络承诺用数据为科学研究打开新天地,但那些数据不一定是科学家所需要的。

据悉,NEON由NSF在2000年提出建立,是一个集研究、观测、试验和综合分析为一体的全国性网络平台,研究从区域到大陆尺度的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它由20个核心观测站组成,这些核心站各自代表了全美不同的生态区,其数据来自流动观测站。该网络将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物种组成与生态系统功能、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生态学影响、气候变化的生态学内涵、传染病的生态学和演化、入侵物种以及土地利用和栖息地的丧失这6个当前最严峻的环境挑战。(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