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月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7/30 13:42:04
我国科学家确认沙漠下隐藏的是碳汇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吴月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李彦团队的一项研究确认,沙漠地下咸水层,是全球科学家苦苦寻求的“迷失碳汇”的一部分。这个发现为寻找“迷失碳汇”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据介绍,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部分存储于大气(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部分进入海洋,但还有一部分不知去向,即所谓的“迷失碳汇”。几十年来,科学家努力寻找“迷失碳汇”的去向,并基本确定其在陆地生态系统中。

沙漠或荒漠区植被稀疏甚至完全荒芜,土壤贫瘠(有机碳含量极低),长期以来被认为不可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而形成碳汇。直到几年前,中美两国科学家发现沙漠或荒漠区有进入地表的二氧化碳通量,据此推测荒漠区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碳汇。这些发现在引起关注的同时也受到强烈质疑:荒漠中贫瘠土壤、稀疏的植物不可能以这么大的速率吸收二氧化碳。

李彦团队进行了长达10年的探索,最终找到答案:这些二氧化碳存在于荒漠区地下咸水层。荒漠边缘区绿洲或荒漠土壤呼吸释放的二氧化碳,并不像别的地区那样完全返回大气,而是部分被盐碱性的土壤水溶解吸收;被溶解吸收的二氧化碳进入地下水层,并随着地下水运动水平输送而进入广饶的沙漠下。“初步估计,这个碳库总量(全球)高达1000亿吨,是陆地上植物、土壤之外的第三个活动碳库。”李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