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新闻》 发布时间:2015/7/17 14:17:31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应用数学研究始于1958年8月理论联系实际的群众性科学跃进月活动。

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回顾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在应用数学研究方面,已拥有一支具有相当学术素养的队伍;有一批确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传统;获得了丰富而系统的达到世界学科前沿的科研成果,对国家的数学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学院的应用数学研究始于1958年8月理论联系实际的群众性科学跃进月活动,全体师生全力投入,完成联系实际项目68项。在“文革”的开门办学过程中,一些教师协助农村和厂家开展了不少科研工作,努力用数学力学知识为生产实践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

模糊控制是学院应用数学中模糊数学与人工智能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始于1975年。在汪培庄的带领下开始模糊集合论的研究,学院成为我国最早研究模糊集合论的基地之一。罗承忠提出并系统研究集合套理论,也在我国模糊数学的研究中起到重要作用。2002年,李洪兴等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实现直线四级倒立摆实物控制,在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平面三级倒立摆实物控制。目前研究集体从事领域包括:智能模糊控制;图像识别;知识工程与专家系统;模糊信息处理与决策;模糊信息粒化和粒计算;计算智能;基于模糊技术的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

刘来福于1973年开始研究生物科学领域中与数学有关的问题,在我国育种工作、生物数学以及遗传育种界在研究工作中应用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中产生很大影响。在生物种群动态的连续模型(偏微分方程模型)的研究上,刘来福与黄海洋一起研究温室粉虱的繁殖与扩散问题,结构种群模型的动态特征等。在应用生物统计学方面,李仲来和团队一起成功预报了1996年在鄂尔多斯地区和1998年锡林郭勒草原暴发的动物鼠疫。张勇通过建立带迁移的多斑块种群动态模型,研究迁移对两种濒危网蛱蝶集合种群动态和结构的影响;加入甲流防控应急研究小组,并参加国家重大专项项目“新发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张博宇在演化博弈领域应用随机动力学方法,确定性动力学方法和经济学实验方法等,构建包含网络异质性的演化博弈动态,深入分析网络结构对进化稳定性的影响。生物数学方向是国内招收生物数学研究生最早的高校。

计算数学研究起源于1954年,2004年与2011年先后建立计算数学硕士、博士点。杨淳在生物流体力学计算方面长期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医学界有广泛的应用。郇中丹在地下煤火探测方面提出了热模型及火源反演方法,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张辉研究复杂流体和软物质材料问题为驱动的数学问题,在液晶Onsager模型解的轴对称性、解适定性和水凝胶微观相变等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张争茹致力于研究移动网格的计算方法设计和理论基础的建立,在空间自适应和时间自适应计算方法方面有一系列成果。刘君在变分法、偏微分方程方法图像处理领域提出了一种优化混合模型似然泛函的约束变分方法,并由此建立了混合噪声下图像复原与分割的一系列变分型。目前研究集体主要从事复杂流体、图像处理和流体力学的数值计算和模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