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13 8:52:12
7月2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松狮蜥的性别逆转

本期封面所示为一只澳大利亚松狮蜥,它正在西昆士兰半干旱区的Eulo镇附近晒太阳。在爬行类的遗传性别决定和取决于温度的性别决定之间曾发生反复的演化转变。人们曾提出各种不同机制来解释这种转变,包括性别逆转所起的作用。Clare Holleley等人发表了关于野生爬行类性别逆转的第一篇报告,这种逆转与遗传和环境性别决定之间的迅速转变有关。他们对松狮蜥在其地域范围的较温暖一端的性别逆转进行了观察。当性别逆转的雌性与正常雄性交配时,染色体性别决定系统便会失去,取决于温度的性别决定机制被建立起来。目前还不知道性别决定方面由气候诱导的变化对于演化适应过程是有利还是有害。

关键剪接体复合物的结构

剪接中所涉及的中心复合物是tri-snRNP。这一复合物含有三个 “小核RNA”和超过30个蛋白。Kiyoshi Nagai及同事现在通过 “单粒子低温电子显微镜”确定了这一复合物的结构。其分辨率足以以前所未有的详细程度显示在解旋、外显子排列和催化中所涉及的区域。

DNA损伤与剪接调控之间的联系

由紫外线辐射引入到DNA内的损伤会阻断转录,这是一个也被用来下调蛋白丰度的机制。这一DNA损伤反应已知也会影响转录体剪接,而这项研究则提出一个可能的机制。Maria Tresini及同事发现,紫外线损伤造成含有U2和U5 snRNP的核心剪接体的染色质置换,因此,会形成含有新转录体的R-环,后者以前馈方式激活DNA损伤反应激酶ATM,来影响剪接体动态和另类剪接。

星系团中的引力能量转化

构成巨大星系团的数百个或数千个星系通过应力聚集在一起,这种引力为炽热、湍动和磁化的团内介质提供动能、热能、湍流能和磁能。在这篇论文中,Francesco Miniati和Andrey Beresnyak利用一个数值模型来研究这些星系团在利用引力能量方面所涉及的机制。他们发现,团内介质的能量成分是按照一个永久层级来排序的,在这一层级中,热能量密度、湍流能量密度和磁能量密度的比例基本上不随时间推移发生变化。由在物质吸积过程中所释放的引力能量发生的湍流生成有一个大致恒定的效率。

Rosetta 探测器对彗星坑的观测结果

利用来自搭载在欧洲航天局的Rosetta 探测器上的OSIRIS照相机的数据,Vincent等人得以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空间分辨率和可变的观察几何来研究彗星坑。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上的这些坑被发现是活动的,可能是通过一个“污水口”过程产生的。作者提出,在形成之后,随着坑壁在升华驱动下的后退,这些坑的直径缓慢扩大。

量子点的一个新应用

当前的微型光谱仪大多都依赖于干涉滤光片和干涉仪类光学系统,这限制了它们的光子效率、分辨率和光谱范围。Jie Bao和Moungi Bawendi研发出一种高效的、高性价比的微型光谱仪,它通过用由195个不同胶体量子点组成的一个二维吸收型滤光片阵列取代干涉仪类光学系统,从而能够克服很多这种局限性。这样的性能,再加上该系统的简单性、易制造性和进一步小型化的潜力,说明它在空间开发、外科手术和临床“片基实验室”等场合有可能派上用场。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