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8 9:19:41
研究揭示狼鳍鱼生存及埋藏环境

热河生物群的狼鳍鱼群化石

本报讯 最近,南京古生物所副研究员泮燕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Franz T. Fürsich、助理研究员王亚琼,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及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馆长、临沂大学教授郑晓廷等,对热河生物群的狼鳍鱼化石群的埋藏学研究取得进展。

对于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生态系统的解读,是人类理解地球生命演化历史的重点课题之一。不同于对现代生态系统的研究,对地史中的生态系统恢复,化石记录是主要的解读依据,而化石记录又经历了两次重要的信息转换:死亡过程和死亡后的化石化过程。这两个过程势必造成某些生态信息的叠覆和丢失等,在直接解读化石记录的信息时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偏差。因此要克服这些偏差,埋藏学的研究就显得十分必要。特异埋藏的化石宝库,因为其化石记录反应的原有生态系统信息的相对完整性和瞬时性,成为人们研究地史时期生态系统和生命演化的重要窗口。在中国东北辽宁、内蒙古和河北地区发现的早白垩世的热河生物群就是这样重要的窗口之一。

此次,科研人员的研究证实了突发性集群死亡事件的存在;通过骨骼原位保存程度、非原位骨骼的保存方式和脊椎长轴的排列方式等埋藏特征,结合伴生化石以及围岩的沉积特征等信息,指示高度密集的狼鳍鱼化石群死亡时间应该发生在秋末冬初;同时也指示当时的湖泊水深不会太深,最深处也可能只有十几米。再结合前期对湖泊中水生无脊椎动物的古生态学和埋藏学研究,对当时的湖泊系统提出了更精细的模型。(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