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19 8:41:57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迎来新领导

计算数学家Steven Ashby是美国能源部第二大科学实验室的新主任。

图片来源: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

美国能源部最重要的化学、环境科学和数据分析实验室正在更换新的领导者。4月1日,计算数学家Steven Ashby将成为位于华盛顿里奇兰的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主任。PNNL是由能源部拥有51亿美元预算的科学办公室资助的10个国家实验室之一。现年55岁的Ashby自2008年起一直担任PNNL科学和技术处副处长,他将接替马上就要退休的Michael Kluse,成为PNNL主任。

PNNL是科学办公室下属的第二大实验室,也是最多元化的一个。Ashby介绍说,它拥有4283名工作人员和每年10亿美元的预算,并且在气候变化、先进电网、核不扩散技术、环境修复等研究领域表现出色。他同时表示,尽管PNNL研究领域很多元化,但拥有统一的使命。“简单来说,我们的使命就是理解、预测并控制复杂的适应系统,无论研究对象是气候、能源网,还是国家安全系统。”

同时,PNNL还具有相对广泛的资助来源。去年,超过四分之一的预算来自能源部下属国家核能安全管理局(NNSA)的核不扩散项目,只有六分之一来自能源部科学办公室。不像很多其他科学办公室下属实验室,PNNL没有基于离子加速器的大型用户装置,比如X射线源或中子源。PNNL最大的单个用户装置是环境分子科学实验室,其每年拥有约4000万美元的预算。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NNSA下属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计算数学家Robert Falgout表示,Ashby很坦率而且平易近人。在来到PNNL之前,Ashby曾在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工作了20年。Falgout回忆说,Ashby在1996年主导建立了该实验室的应用科学计算中心。“尽管他是老板,周围的人在于他打交道时还是感觉很舒服。”将Ashby看作朋友的Falgout说。(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