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3 9:23:43
治疗性癌症疫苗在生物技术泡沫中幸存

本报讯 在美国获得批准的首个治疗性癌症疫苗将被保留在市场中,尽管研发它的开拓性生物技术公司已经财务崩溃。2月23日,这个名为Provenge (sipuleucel-T)的疫苗被位于加拿大拉瓦勒市的瓦利安特(Valeant)制药公司购买。该公司为上述前列腺癌治疗药物和已破产的丹德里昂(Dendreon)公司的其他资产支付了4.15亿美元。

如今已经关张的Dendreon位于华盛顿西雅图,曾在2010年创造了历史:它证明了对每位病人来说都非常新鲜的综合疗法能够获得注册审批,并被扩展到专业学术性医院的范围之外。业界注意到,如今通过刺激病人免疫细胞来攻击肿瘤的试验性癌症疗法是生物技术行业最热门的领域之一。

“Dendreon拥有眼光和远见。”瑞士制药公司——诺华公司细胞和基因疗法事业部主管Usman Azam表示。诺华公司已经收购了Dendreon的一家生产工厂来推动自身细胞疗法事业的发展。“不要将Dendreon视为失败,它为该领域铺平了道路。”不过,尽管Dendreon开创了细胞疗法的市场,但它最终还是没在这个市场中生存下来。

Provenge通过获取病人的树突状细胞,然后将其同在前列腺肿瘤中异常丰富的蛋白混合在一起而被制造出来。在通过该过程的刺激来辨别并攻击肿瘤后,这些细胞被输入患者体内。该技术由斯坦福大学免疫学家Edgar Engleman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最先提出。当时,他在针对另一种癌症——淋巴瘤的动物研究中发现了有前景的结果。Engleman和斯坦福大学免疫学家Samuel Strober组成团队,共同研究使该过程更加有效的方法。

1992年,Engleman和Strober成立Dendreon;2010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Provenge上市。(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