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3 7:52:59
1月30日《科学》杂志精选

少量数据即可识别信用卡用户

据新的报告披露,只须用少量的信息就能在一组匿名信用卡元数据中重新识别您,这些信息包括您周一在哪里买了咖啡,或周二您在哪里退了一双鞋等。

研究人员发现,只要4个对时间和地点的观测就足以在一个数据库中识别90%的个体。只需多一个数据(如某一特定交易的价格),被识别的风险会增加22%。为了研究匿名能多大程度保护信用卡用户的隐私,研究人员对生活在某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国家中110万人进行3个月之久的财务踪迹和数据观察。而且该数据集只是被“简单地匿名化”,即任何名字、账号或其他明显的标识都被抹掉。即使当数据不太具体时(如:在某特定地理区域内购物,而不是说在某特定商店内购物;或:在 15天内购物而不是说在一天内购物等),辨识具体的人只须多用几个外加的数据点就能办到。研究者还指出,女性及较高收入的人更容易通过这种方法被识别,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其所去商店之间的时间分配有着独特的模式。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表明,可能需要更高级的技术才能保护这些只是匿名化的数据。

空气环流受地球水循环限制

据一项新的研究披露,如果全球暖化如许多模型所预测的会导致更强烈的水循环,那么它也可能会减少地球大气层的环流。这一结果表明,未来风暴会变得更为严重但频度会降低。研究人员用热力学基本原理将地球大气层作为一台热力发动机来建模,或是将其作为一个可在全球各地重新分布热和水分的基于功和熵的系统。建于先前的研究和当前的气候模型之上,研究人员估计,在大气层中的动能量仅占在理想情况下应该产生的动能量的一半左右。他们提出,大气能源预算的约三分之一被用于维持地球的水循环(即水的不断蒸发和沉降),而这一对能源预算的消耗转而会减少世界各地的风力强度,并在某些区域产生宜人的天气。研究人员分析了从 1981年至2012年的气候记录,并将它们与在 1982年至2098年间的气候用电脑模拟进行比较。研究者提出,地球的水文活动正在增加,但它是以其做功的能力(如给大气层的大规模环流提供动力或助力强力风暴等)作为代价的。

制备一种光莫比乌斯带

科学家证明有可能通过锐聚焦某激光束并“扭曲”其偏振属性来创建一种光莫比乌斯带。莫比乌斯带是3D几何结构,它们以只有一个边的表面而著称。这种令人着迷的形状(它可轻易地由一个扭曲并连接成环的纸条而制成)在电路、化学复合物及甚或音乐理论中都可找到用途。研究人员说,光莫比乌斯带或在成像及奇异超材料光学制备中及其他应用中找到用途。他们用一种液晶制造了其光学版本;该液晶可产生具有空间上变化偏振的激光束。研究人员接着用一种纳米探针来确认在该激光中出现了莫比乌斯偏振结构。

《中国科学报》 (2015-02-03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