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8 9:37:36
2015科学图鉴
《科学》选出2015年最受欢迎十张图片

对于科学爱好者来说,2015年是一场视觉盛宴。僵尸甲虫、蠕虫脑中的精子以及冥王星崎岖表面的特写,只是让人们叹为观止的其中一些景象。下面是美国《科学》杂志挑出的最受欢迎的10张图片

1僵尸甲虫守护自己的寄生虫

这只瓢虫正在保护它的敌人。腿之间的茧状物里是在从甲虫肚子中钻出来前以其内脏为食的寄生蜂幼虫。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是什么让甲虫扮演着保姆的角色:它们感染了一种控制大脑的病毒。当幼虫出现并织出茧时,这种病毒让甲虫僵在原地不动,从而保护幼蜂免受捕食者的侵害。

图片来源:MATHIEU B. MORIN

2珊瑚如何利用颜色作为“防晒霜”

诸如图中所示的这些珊瑚依靠共生藻类获取来自太阳的能量。然而,太多的阳光会杀死藻类,因此珊瑚产生了可作为“防晒霜”的色素。在光照变强时,色素会越来越亮;当光线没有那么强烈时,颜色便会变得暗淡。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珊瑚色素基因如何控制它们能产生的颜色范围。珊瑚拥有的色素基因拷贝越多,潜在颜色的范围便会更亮。图片来源:JORG WIEDENMANN

3冥王星冰山漂浮在固态氮上

今年7月,美国宇航局的“新视野”号宇宙飞船飞扑到冥王星附近,并且拍下了这颗矮行星表面迄今的首次特写。这张照片的每个像素相当于约80米的分辨率,清晰到足以展现在冻结氮平原上隆起的冰山锯齿边缘。沿着海岸线的碎石堆表明,冰山曾经漂移过,并且穿越了更具延展性的氮表面。

图片来源:NASA/JHUAPL/SWRI

4菲律宾珊瑚礁铺有海蛤蝓新物种

在菲律宾一片礁石中,研究人员发现了40多种海蛤蝓。对科学界来说,它们可能是全新的物种,包括图中看上去呈花边状的样本。在一次较大规模的探险中,潜水员探索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海洋多样性热点——佛得角岛通道的较浅水域和深处。他们发现了100多个可能的全新物种,从藤壶到心形海胆不一而足。

图片来源: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5胰岛素贴片让糖尿病患者免受注射之苦

这些尖刺可能看上去很恐怖,但它们比一张信用卡的厚度还要短,并且在用到皮肤上时产生的疼痛不会超过被一只蚊子叮咬。一旦被贴在那里,作为对血糖浓度变化的回应,这些针会传递胰岛素。有一天,这些被贴在和一枚硬币大小相仿的胶布上的针可能会让糖尿病患者免受不得不向体内注射胰岛素之苦。

图片来源:ZHEN GU

6北极熊正在阿拉斯加食物之争中输给灰熊

在照片中,一只灰熊和一只北极熊似乎正在和睦相处,但这可能在刹那间发生改变。尽管灰熊的体型更小,但它会将北极熊从鲸鱼尸体旁边赶走,正如在阿拉斯加卡克托维克上演的这一幕。研究人员担心,由于北极冰退缩已陷入麻烦中的北极熊,会再次遭受缺少获取优质食物来源途径之苦。

图片来源:SUSANNE MILLER

7世界上最古老的海绵

科学家将一块只有几毫米长的化石确认为已知最早的海绵,从而有助于解决关于海绵世系何时同更熟悉的动物世系背道而驰的争论。图中拍到的小块海绵生活在6亿年前,这比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的海绵首次出现时间早了几千万年。

图片来源:ZONGJUN YIN

8乌贼喷射细菌保护卵

在夏威夷饺子乌贼的生殖系统中有一个困扰了研究人员近100年的神秘器官。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它的作用:该器官释放保护乌贼卵免受真菌侵害的细菌。当研究人员将抗生素应用于新产下的乌贼卵时,绒毛状真菌便会很快进场。

图片来源:MATTIAS ORMESTAD

9土星上的氦雨

当超强激光击中钻石砧时,它们会瞬间将钻石汽化,但这只是图片所拍到试验的一个负面效应。来自激光射击的冲击波将氢和氦的混合物压缩,从而模拟了被认为存在于土星大气深处的条件。研究人员一直怀疑,高温和高压会让这两种元素像油和水一样分离。结果便是落向土星核心处的氦“雨”,并且释放导致土星发出更加明亮光芒的能量。

图片来源:EUGENE KOWALUK

10被称为“奇翼龙”的恐龙

最近在中国发现的大小和鸽子相仿的恐龙同早期鸟类存在关联,但拥有完全不像其长有羽毛的近亲的翅膀。它有着从腕部延伸出来的棒状长骨。正如效果图所示,和蝙蝠一样,这种恐龙的长骨支撑着膜状翅膀。没有别的已知恐龙拥有此类棒状长骨,从而促使研究人员将这种生物命名为“Yi qi”——在中国普通话中是“奇翼龙”的意思。

图片来源:DINOSTAR CO. LTD.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