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10:18:52
生菜比培根产生更多温室气体

本报讯 全世界的培根爱好者们快乐起来吧!或者至少可以获得安慰:在经典的培根生菜三明治中,你钟爱的猪肉可能比生菜对环境更加友好,因为它们排放的温室气体更少。

根据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美国人都遵照2010年该国农业部的饮食建议,那么将会导致能源消耗量增长38%,水资源消耗量增长10%,温室气体排量增加6%。

其背后的原因是,从单位卡路里来看,该国农业部指导意见中的很多水果、蔬菜、奶制品和海鲜,属于相对资源密集型食品。例如,生产生菜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培根的三倍。“所以,不能随随便便地说,任何素食对环境的影响都会比肉食更低。”该研究作者之一、公共政策科学家Paul Fischbeck说,“很多素食确实对环境影响更低,但并非全部。你不能把所有水果和食物都划分到环境友好型类别中。”

研究人员进行了生命周期评估,统计了100多种食品生产的水和能源消耗以及温室气体排量。他们发现,每卡路里的水果拥有最好的水和能源足迹。而每卡路里的肉和海鲜拥有最好的温室气体排量。

为了设立一名普通成年美国人所消耗的卡路里基线,研究人员利用该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供的质量数据,计算了每人维持体重所需要消耗的卡路里。每人每天所需要的卡路里大约为2390,或者比建议量多出200卡路里。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又添加了1230卡路里的食品废弃物。

“如果要考虑温室气体排量,或是整个生态系统消耗的能源或水资源,我认为不应该把浪费或丢弃的食物排除在外,它们占了相当大的比例。”Fischbeck说,“如果要了解消耗了多少能源,就需要把包括杂货店和餐桌上的废弃物计算在内。”这并不是说所有的素食都不是环境友好型。洋葱、胡萝卜、花椰菜等植物食物的碳足迹就较低,但是生菜却很难生长、收获和运输,它的生长需要消耗大量水。(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