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5/10/24 21:43:11
地球生命起源新线索:彗星上发现酒精和糖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信莲)据法新社报道,科学家23日首次在彗星上找到构成生命所需的2种复杂有机分子,为解开地球之类的星球的生命起源带来新线索。

《科学发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洛夫乔伊彗星(Comet Lovejoy)上侦测到酒精乙醇和简单糖类乙醇醛(glycolaldehyde)。

研究称:“这些复杂有机分子可能是组成星球岩石物质的一部分。”

科学家也曾在彗星上发现其他有机分子。最近的一次是在彗星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菲莱登陆器(Philae)在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上发现多种有机分子,其中包括4种过去从未在彗星上发现的分子

由于彗星包含部分太阳系最古老和最原始的物质,因此科学家视彗星为时空胶囊,或可一窥46亿年前太阳系如何诞生。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天体物理学家波克利莫凡(Dominique Bockelie-Morvan)表示,这项最新研究虽无助于终止坠落的彗星是否带来地球酝酿生命所需物质的辩论,却有助于增长我们的知识。

波克利莫凡向法新社表示,“这些观察让我们了解了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可能解释。”

科学家之所以对洛夫乔伊彗星特别感兴趣是因为“洛夫乔伊彗星是地球轨道附近最活跃的彗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