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22 8:32:09
11家全国学会发起成立联合体

本报讯(记者潘希)日前,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免疫学会11家生命科学领域全国学会联合发起的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在京成立。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这是我国首个学会联合体,该学会联合体重在创建学科和人才间有机互动、协同高效、资源开放共享的长效机制,形成共谋发展、联合攻关、协同改革的稳定体系。

尚勇指出,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成立不仅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群团工作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顺应现代科技发展规律的具体举措。现在的科技发展过程中,一方面新学科不断兴起和成长,另一方面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特别是生命科学领域最为典型。生命科学领域是目前我国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域,最有可能实现从跟跑转为并跑、领跑。所以在生命科学领域率先成立学会联合体,以学会联合体的形式,推进学科集成创新和科技资源集成共享,先走一步尤其重要。

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目前初步规划了六项功能,即搭建高水平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预测生命科学发展方向、规划并实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完善生命科学领域科技人才选拔培养评价体系、科学普及以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报》 (2015-10-2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