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12 9:33:53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郭俊彦:心怀报国志甘做铺路石

郭俊彦

回国整整60年了,从一个爱国的留美博士到一位科学家,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耄耋学者,郭俊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全身心投入于他挚爱的科学事业。

■本报记者 王晨绯

2015年是郭俊彦归国60周年暨90华诞。郭俊彦是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自1954年组建以后的首位留美海归博士、华南植物研究所第四任所长。华南植物园很多职工自发提议为他举行纪念活动。

“之所以大家提议,是因为郭俊彦先生爱国爱所的情怀、毕生奋斗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的品格影响了我们这些后来人。”夏汉平是一名当年在郭俊彦关心与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研究员,刚入所工作时曾多次得到他的指点、关心和鼓励。

白手起家,作出成果

郭俊彦194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植物生产系,1949年赴美国留学,1953年获密歇根州立大学农学博士学位,后在芝加哥大学工作。1955年他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裕生活待遇和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响应祖国的号召,冲破重重阻力,决心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同年7月,郭俊彦乘坐APL威尔逊总统号从旧金山出发航行了二十多天才回到祖国。

郭俊彦1955年8月回国,同年被派到广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作,被聘为副研究员。1956华南植物研究所筹划建立植物园,他积极参与了国内外植物园资料的收集,建园规划草稿图的制作,荒山绿化和该年代引种栽培猪油果等植物的过程,立下了汗马功劳,功不可没。回国后,郭俊彦即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科的筹建工作中。他抓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建设实验楼。当时各方面条件很差,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始,任务重,困难大。郭俊彦查阅国内外有关资料,参访相关实验室,提出了完整的设计方案,从总体结构到台、架、水槽的布局等等细节,一切亲力亲为。上世纪50年代末,华南植物研究所第一栋高三层的实验楼终于落成,为建立实验性学科准备了必要的工作条件,由此奠定了华南植物园从过去单一的植物分类研究逐步发展成为具有综合性学科研究的基础。

此后,郭俊彦立即以主要精力筹建植物生理研究室。他吸收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和留苏回国人员,组建了一支精干的科研队伍。他根据国家和学科发展的需要,结合华南热带亚热带气候的特点并按人员专业情况,设立了植物抗寒生理、光合作用、果蔬采后生理、组织培养与细胞工程、次生物质代谢、种子生理六个研究组。他亲自选购大批图书和仪器设备,从生产实际出发指导研究组确定研究课题。凡此种种,都倾注了郭俊彦大量的心血。

通过他和全室研究人员一段时间的努力,科研工作取得了成果。果蔬采后生理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成效良好,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表彰,特别是由其亲自主持并参与的三叶橡胶抗寒生理的研究获得了1982年国家科技发明奖一等奖的荣誉。一个白手起家的研究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显著,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植物生理研究室。

扶持后进,甘作人梯

科研机构的任务一是出成果,二是出人才。郭俊彦十分重视科研人才的培养工作。生理室这支高水平的中青年科研队伍,学术影响不断扩大,为今后攻克新的难题提供了保证。

作为心怀国家的科学家,做好科研、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固然很重要,如何做好培养人才工作同样也很重要。郭俊彦在培养学生、青年科技人员上可谓竭尽心血,成绩突出。

经过准备和争取,植物生理研究室于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2年成立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从制定培养计划、带教研究生到指导毕业论文,郭俊彦总是悉心传授,培养年青人不遗余力。20多年来,郭俊彦和研究室其他导师一共培养了数十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目前,他们当中很多人在工作中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经他扶持关照者除生理室外,更有许多其他研究室的人员。改革开放早期华南植物园公派或自费留学者大多数都是经由他积极支持或直接写推荐信而成行的。这批人回国后,不少成了科研或管理上的领头人或骨干。他还运用他的国外资历和英文流利等条件大力开展该所的国际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研究,使华南植物园国际交流、合作活跃起来。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手握着几本期刊,步履若有蹒跚但也匆匆,时常行走在椰风阵阵的南国小路上。”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鹏至今犹记得在华南植物园求学时的这道风景线。

“每当从图书馆回实验室,先生的背影就偶或映入眼帘。从实验室的老师了解到老先生是研究所的前所长,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和钱学森等同批从美国回国的博士,心中的崇敬之心不禁油然而生。”虽然每次相遇时只是匆匆的一句问候,留在张鹏心中的却是温暖。

张鹏常常到隔壁郭先生的实验室讨教问题。从郭先生那里,张鹏知道了木薯的功能,知道了粮食安全,知道了洛克菲勒基金会。

“他也常常拿出一些信函,教我一些单词的用法,从他那里,我才感受到英语的美妙。”张鹏硕士毕业论文答辩请到郭先生做评委,照片珍藏至今,“郭俊彦先生长期倾注心血在人才培养上,从我的导师到我们这一代,无不如此。”

回国整整60年了,从一个爱国的留美博士到一位科学家,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耄耋学者,郭俊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全身心投入他挚爱的科学事业,甘做华南植物园发展的一颗铺路石。

《中国科学报》 (2015-10-12 第7版 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