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7 10:37:47
欧洲动物权利保护者加大活动力度

马普所外的一位抗议者举着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玩具猴子。图片来源:Michael Latz/dpa/PA

要求停止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开展研究的动物权利保护者,在德国和意大利加大了活动力度。近日,约有800位动物权利保护者在位于德国蒂宾根的马普生物控制论研究所门前,呼吁停止用猴子做实验。

SOKO Tierschutz动物权利保护组织的带头人Friedrich Mülln发起了最近的这场运动。他告诉《自然》杂志,该组织将继续发起针对研究所的活动,“直到利用猴子做实验的部门被关闭为止”。

去年9月,位于奥格斯堡的SOKO Tierschutz在其网站上贴出一段视频,其内容由一位马普生物控制论研究所的前动物看护人员在该研究所内秘密拍摄。一则宣称实验室有违规操作行为的电视报道用了该影片。不过,马普学会委托开展的初步调查并未显示研究所在动物福利方面存在系统性问题。该学会表示,蒂宾根的科学家为旨在理解人类大脑的全球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一项类似的秘密行动中,一位匿名人士利用智能手机在意大利罗马大学一间灵长类动物实验室拍摄了猴子被困于笼中的画面。将报道和娱乐融合在一起的知名节目《抽丝剥茧》,在最近一期报道中使用了该影片,并且称罗马大学的科学家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秘密开展工作。该电视报道还表示,其制作人联系了意大利卫生部和当地卫生局,但两者都无法解释清楚实验室里在做什么实验。

罗马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所有实验方法的细节和科学结论都在国际科技期刊上发表,并在科技文献库PubMed里存档且有据可循。同时,实验室对动物的使用作了记录,并且定期接受该国卫生部和当地卫生局的审查。通常,意大利被视作欧盟科研动物使用规定的严格执行者。

欧洲神经科学协会联盟主席、米兰大学药理学家Monica di Luca说,欧洲范围内针对研究人员的日趋频繁的抗议活动“令人担忧”。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开展的研究,对治疗精神和神经疾病至关重要。政客们总是在向科学家要成果,但“如果研究人员背负的压力过大,便无法高效地作出回应”。(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