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9/9 8:10:59
皮肤病久治不愈殃及内脏

新华社电 人们往往认为特应性皮炎和寻常型牛皮癣等皮肤病只是皮肤的问题,所以常常置之不理,或不进行彻底治疗。日本三重大学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皮肤病经久不愈会殃及内脏,有可能导致动脉硬化、心脏肥大等问题。

此前有研究显示,与健康人相比,牛皮癣患者的平均寿命较短,容易患心肌梗塞,不过具体机制并不清楚。三重大学副教授山中惠一领导的研究小组推测,这有可能是皮肤慢性炎症部位产生的细胞因子对生物的免疫系统产生了影响。细胞因子也称为细胞激素,是一组蛋白质及多肽,用作细胞间沟通的信号。

研究小组为验证这一推测,通过基因操作培育了出生一定时间后会患上皮肤炎的实验鼠。在持续观察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实验鼠出现动脉硬化、心脏肥大、心血管障碍、脂质代谢异常等症状。

研究人员发现,皮肤炎病变部位会产生过剩的免疫调节物质——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1也是细胞因子之一。他们认为,白细胞介素-1随血液在体内循环,从而导致上述症状。而在给实验鼠注射阻碍白细胞介素-1发挥作用的抗体后,实验鼠的症状得到了改善。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研究成果显示经久不愈的皮肤病并非只是皮肤自身的问题,适当治疗并控制皮肤病非常重要。(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