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3 11:13:50
美博物馆发现乌尔人遗骸

图片来源: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本报讯 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都知道该馆木乃伊储藏室中有一具尘封多年的尸骸,但没人知道他生活的年代,也不清楚是谁将这些骨骼存放在这里。现在,研究者仔细查找记录后发现,这些骨骼属于一位生活在6500多年前的乌尔王国的男性。自然人类学分区馆长Janet Monge说:“弄清这件事非常重要。”

该博物馆内储藏着大量乌尔王国工艺品,因为英国考古学家Sir Leonard Woolley曾于1922年领导了一次由大英博物馆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联合进行的著名挖掘行动,并找到了大量珍贵的石器和陶罐及古代活人祭品。但研究者认为这30具发掘出的骨骼已经送回伦敦,博物馆只保留了工艺品。

该博物馆考古学家Brad Hafford阅读了Woolley留下来的笔记并吃惊地发现,有两具骨骼还留在博物馆内。他和Monge来到存放木乃伊的房间仔细寻找,终于在一个满是生锈钉子的箱子内找到了骨骼。

Hafford说,骨骼的主人约50岁左右,生活非常优越。他身高约1.7米——在当时算是很高了,因为那时人类的平均身高只有1.6米。

尽管这名乌尔人身体非常健康,但历经6000多年的岁月及80多年的储存,其骨骼已经受潮且有了一定程度的损坏,但Hafford说现有的技术能够修复。

为了避免骨骼遭到进一步损坏,博物馆并不打算将其展出,不过可能会将它提供给博物馆下属的保护实验室。不过,该骨骼终将在一个虚拟世界中找到归宿——Hafford正在领导一个乌尔王国数字化项目,希望将所有Woolley挖掘到的工艺品收集起来,在网上展出。

与此同时,Monge已经制定了针对该骨骼的研究方案。她认为首先应当进行的是CT扫描,这可以帮助确认骨骼的主人是否像研究者设想的那般健康。研究者还将从他保存完好的牙齿中提取DNA样本,或利用同位素化学分析法弄清他一般都吃些什么。

博物馆近东分区馆长Richard Zettler认为,这块骨骼告诉人们的不仅仅是他的个人信息。他说:“该骨骼的主人生活在一个大剧变时期,人们开始有组织地聚在一起,成为城市居民。”(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