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琳 李亚飞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6-26 13:39:43
大学生想买实验鼠尸体喂猫 实验动物去向引关注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实验动物立的纪念碑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请问有同学能每月提供一二十斤的冰冻白老鼠吗?”日前,北大未名BBS上,一位女同学想购买实验小白鼠的尸体来喂猫。尽管在同学的劝说下,这位女大学生放弃了原来的打算,然而实验动物尸体如何处理,却成了人们讨论的话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大学里对实验动物尸体处理有着严格的规定,主要以冷藏后焚烧为主。同时,对处理实验动物尸体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达成了共识:善待和尊重那些为人类做出贡献的实验动物,让它们没有痛苦地死去。

缘起

大学生想买实验白鼠尸体

近日,在北大未名BBS上,一位同学发帖希望求购试验用白鼠的尸体。“听说生科会经常解剖小白鼠,然后有满满几大冰柜,请问有同学能每月提供一二十斤冰冻白老鼠吗?”这位发帖人称希望能够按斤收购小白鼠尸体。她还说,她家中喂养了几只猫咪,她打算用小白鼠尸体来喂猫。

帖子发出后,很多网友都进行了讨论。“不可以,实验动物是要集中处理的。”一位同学回帖称,收购实验动物尸体的想法不可行。“你都不知道那些老鼠生前都被注射了什么。”另一位同学提醒说。还有同学建议可以给猫咪喂食天然粮,或者自制的鸡胸肉,没必要去收购实验老鼠尸体。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这位试图购买白鼠尸体的同学。“现在已经不想买了。”她表示,此前曾经听说用作实验用途的白鼠都是经过检验检疫的,不会有寄生虫。她想购买的是对比组中的实验白鼠尸体。

其他同学劝说她不要用实验动物尸体喂养猫咪,因为有些时候实验动物会集中喂养,用它们的尸体喂猫可能会有感染危险。

关注

实验动物尸体 先低温冷冻再焚烧

实验动物的尸体如何处置?是否能进行买卖?北青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学校有规定 尸体先冷冻再焚烧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位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处理实验中死亡的小动物,学校有一套严格的条文规定。“小动物尸体都是冷冻冰箱处理,之后会被焚烧,不会留下任何东西。”他说。

“我们都是送到专门的处理公司进行焚烧。”北京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实验动物的尸体要放入冰柜冷藏,随后送给专门的处理公司去进行焚烧。他说,北京大学主要的实验动物是白鼠和兔子。“大部分动物会在实验中死亡。”他说,尽管实验动物有时会分成实验组和比照组,但在很多情况下,实验人员要通过取材才能进行病理分析,所以比照组的动物也会进行解剖。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实验动物都是从经过许可的经营店买到的。据他介绍,在实验中死亡的动物尸体都会被暂时冷藏在冰柜里,随后经过专门的签约医疗垃圾处理公司处理。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处理实验动物尸体的北京某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北京很多大学的实验动物尸体都是由他们进行处理。她说,公司会用焚烧炉对尸体进行焚烧,焚烧后留下的底渣会经过技术处理,随后进行填埋。

实验没有死亡的动物有两种命运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在实验中没有死亡的动物,一般会有两种命运。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实验中没有死亡的和用于对比的动物将会被继续喂养,留作下次实验使用。该学院一位工作人员也介绍到,会有一些大型动物比如猴子等实验后没有死亡,学校会一直饲养这些动物,直至自然死亡。

然而在一些单位,实验中没有死亡的动物会实施安乐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一名工作人员则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没有死亡的小动物也会被用二氧化碳进行安乐死,“我们要尽量减少小动物的痛苦”。

发现

高校为实验动物立碑

尽管出于安全卫生的需要,实验动物的最终归宿是焚烧炉,但是在结束实验动物生命以及处理实验动物尸体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实验人员开始注重动物伦理,尊重实验动物为人类做出的贡献。

“这些小动物为人类做出了贡献,它们也有生命,值得我们尊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位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专门为这些小动物建立了一座纪念碑。北青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大学校园西北角的实验动物中心门口看到了这块纪念碑,其用石材制作,上面刻有红色的题字:“尊重生命,以神圣的使命感对待动物实验工作。”

一位在某校中医学院上学的刘同学说,他们用小动物进行实验时,首先要将其麻醉,然后从腹部下刀,“刚开始我不敢下手,总觉得它在睡觉。”他回忆,好多女生一开始不敢下手,不少女同学不敢直视小白鼠。“她们都闭着眼操刀。”老师则不断鼓励她们放下心理包袱,“要习以为常”。

“对于实验后的小动物,最好的纪念是往小动物血管里输送空气,让其立即死亡。”刘同学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虽然已是毕业,他依然记得刚入学时老师的话:“要让小动物减少些痛苦。”

某大学生科院的李同学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实验过程中他们会尽量减轻小动物的痛苦,“最好一下子就杀死小动物”,但有些女同学没有力气,要敲击小动物头部好几下才能达到效果。李同学说,除此之外,在静脉注射时,最好一次就能找到静脉,看准了,一次就扎进去,“这样小动物的痛苦就少”。

同为中医学院的周同学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有一次他在自己空间里传了2张解剖小白鼠的照片,引来数十条评论,称其残忍。“这给我不小的震撼,那就是外界对于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误解。”他说,这件事给他最大的启示是,自己应该对实验中的小白鼠心存敬畏,“它们是为我们人类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北京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说,对于实验动物应该进行严格管理,防止其流入到社会中。如果研究单位对试验后存活的所有动物都进行饲养,那么喂养成本会大大增加,恐怕也不现实。她建议,研究单位如果要结束实验动物的生命,最好对其进行安乐死,让其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

文/本报记者 杨琳 实习记者 李亚飞 (原标题《大学生发帖想购买实验小白鼠尸体来喂猫 引来人们对实验动物尸体去向关注 实验室小白鼠买来喂猫?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