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4-5-20 16:34:54
欧洲探测器即将冲入金星大气“自杀”

金星快车

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空间局的“金星快车”将进行一项冒险计划,试图进入金星浓厚的大气进行调查,这个行为无疑是一次“自杀”,因为金星大气中不仅充满了温室气体,也下着“硫酸雨”,对探测器而言是个严峻的登陆场地。自2006年开始,“金星快车”就开始对金星进行研究,通过可见光和红外线热成像分光计拍摄到金星南半球的模糊图像,显示了金星上空45公里处的致密云层以及具有双涡流特征的南极大气环境,科学家还发现其中存在一团“冷”空气环包围着南极,高度在60公里左右。

“金星快车”的调查结果使得科学家再次认为金星大气是个不折不扣的“地狱”,经过8年的轨道飞行,“金星快车”已经完成了例行科学观测任务,该飞船于2005年11月9日发射,工位依然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俄罗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使用一枚联盟- Fregat型火箭,并于2006年4月11日抵达金星。

“金星快车”的轨道为椭圆形,从距离南极6.6万公里、北极上空250公里的高度上掠过,这个高度几乎贴着金星大气的最上层,飞船上携带了七大观测系统,可对金星电离层、大气层和地表进行综合研究。“金星快车”的观测让我们知道了在金星形成后46亿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这颗地球的姊妹星球变得与地球完全不同,大气中充满温室气体,而且温度可达到450摄氏度,超过了厨房烤箱的温度。

科学家还发现金星可能拥有一个版块构造系统,如地球一样,金星大气上层出现了氢原子逃逸现象,我们知道水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显然氢原子的损失使得水在大气中的化学平衡会被打破。金星上飓风与地球类似,也拥有巨大的螺旋漩涡,“金星快车”也记录到大气中出现的闪电雷暴等天气。

“金星快车”这次潜入金星大气的目的很明确,科学家试图用“自杀”的方式研究金星数百公里的浓厚大气,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有机会研究其表面,飞船上的温度、压力传感器等将记录冲入金星大气时经历的各种残酷环境参数,这无疑是“金星快车”的最后一冲。